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以『四好』为引领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2021-10-20 09:40:00  来源:扬州日报  

肩负使命履职责,齐心协力谋发展。市第八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各级党代表按照“把百年党史学习好,把红色基地打造好,把文艺作品创作好,把为民办事落实好”的要求,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切实听取群众声音,积极履行代表职责,用主动实干践行党代表的责任担当。

形式多样活动多彩,把百年党史学习好

“市第八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同时也是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如何发展的一次关键性会议。参会之前,我想听一听大家的意见建议。”昨天一早,在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华丰村党群服务中心,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华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孙阳以一堂别开生面的“微党课”形式,与党员群众代表推心置腹地开展座谈交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生态科技新城围绕“把百年党史学习好”,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新城APP、“观察新城”抖音号等,持续刊播党史学习材料和学习视频,领导干部带头学,激励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学、互相学、集中学,发动网格员、驻厂员、“百年党史”宣讲团成员以送资料、上党课等形式,将学习教育延伸至基层一线。

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让百年党史学习活起来。生态科技新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是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扬州各界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广泛开展“我是党课主讲人”“马克思主义青年说”“童心向党”等活动,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覆盖面。

2015年,我市在全国首创“我是党课主讲人”学习宣讲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市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创新学习宣讲形式,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广泛组织党员干部“上讲台、赛党课、展风采”,激发近万名优秀党课主讲人参加竞赛角逐,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大主题转化为一个个小主题,用小环境分析大形势,用身边事反映大发展,用贴心话讲好大道理,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引领广大群众铭党史、感党恩,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红色资源“热”起来、党史学习“活”起来,有力引导和动员全市上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挖掘用好党史资源,把红色基地打造好

“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国庆假期第一天,市民张女士与母亲、女儿一早便乘坐旅游专线公交车,“打卡”扬州城区的熊成基故居、曹起溍故居等红色景点。“很高兴能以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对城市的热爱。”

中共扬州县委第一任书记曹起溍,小说《红岩》中许云峰、齐晓轩等人物形象的原型之一许晓轩,开辟根据地血洒皖东北的江上青……一百年来,扬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践行初心,开拓进取,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成立付出了巨大牺牲,也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征程中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些红色印记深深烙印在扬州的大地上。

扬州曾是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是苏中抗日根据地和淮南抗日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发掘革命遗址和爱国主义场所150多处。如何挖掘用好党史资源,把红色基地打造好? “要充分用好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革命精神资源,深入挖掘老一辈革命家、革命英烈的事迹,进一步推进红色基地打造,加强红色基地内容建设,推进全市红色遗址、纪念场馆建设与利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长金此前赴江都、宝应、高邮等地调研时要求,规划红色教育线路,同时把革命文化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结合起来,规范优化宣传教育内容,提升讲解员能力素质,讲好扬州党史故事,更好满足广大干部群众对“四史”学习的需求。

精心策划创作精品,把文艺作品创作好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的渡江战役是解放战争的重要一役。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扬州市扬剧研究所重磅推出以渡江战役为背景的扬剧《阿莲渡江》。有文化学者评论说:扬剧《阿莲渡江》以渡江战役为背景,通过解放军战士江华和江边女阿莲的故事,带着观众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剧中的“渡江”是一种隐喻,隐喻中国人民对新社会、新生活的向往,不仅是行为上的“渡江”,更是观念上的“渡江”。“这部剧在思想深度、精神高度、文化厚度等方面,显示出与时代密切呼应的价值追求与审美品格。”

“我们还策划制播扬州党史慕课系列短视频,编辑出版《初心之旅——扬州红色教育基地指南》《初心之铭——扬州红色人物故事》《初心之志——扬州红色村镇故事》等书籍,挖掘打造具有扬州地域特色的党史学习教材。”市委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说。

讲好党的故事,展示党的成就,展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新风貌。扬州文艺工作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主动发挥文艺“以艺动人、以文化人”的作用,精心策划创作了系列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目前,已创作扬剧《阿莲渡江》《杨根思》《江姐》《许晓轩》,木偶剧《铁道小飞虎》《荡寇少年》,曲艺《永远的长征》,淮剧《浪起宝应湖》,广播剧《一江春水向北送》等。

每年出台“1号文件”,把为民办事落实好

邗江区方巷镇邵伯湖畔的沿湖村,过去因为穷,被人戏称为“渔花子”村。如今,在全国劳动模范、村党委书记刘德宝带领下,沿湖村已发展成为“国家级最美渔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美丽休闲乡村”。

“我们村要大发展,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优秀人才留不住,专业人才引进难,农村集体土地改革推进不快、农业项目发展融资难。”作为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刘德宝最近不断下村组走访、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他要把征集到的建议意见带到党代会上,求取推动沿湖村更好更快发展的“真经”,让村里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再好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心存人民情怀、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突出学深悟透,坚持问题导向,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动力和能力。今年我市出台的民生“1号文件”,捧出80项惠民“大礼包”,目的就是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有经济实力作基础,才能更多更好地为民办实事。今年一开春,市委、市政府就召开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大会,会上发出铿锵之言:不断擦亮“好地方、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打造扬州营商环境“升级版”。今年初推出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明确要求,所有政务中心都开设“企业开办集成窗口”,建立跨部门联动审批服务机制,实现“一窗受理、一表填报、集成办理”,窗口登记人员全程帮办,让来扬州的投资商足不出户就能办妥项目落户的“围墙外”事宜。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一个根本任务就是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我市引领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重点民生领域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让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记者 周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