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三访三问”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宝应画川社区聚焦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2021-10-20 09:46:00  来源:扬州日报  

“有事和社区说,管用!”70多岁的空巢老人庄女士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宝应县安宜镇画川社区“两委”针对辖区老年居民“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进网格、入家门,开展“三访三问”,提供精准服务。同时,社区以红色创投项目为契机,发挥社工团队的专业优势,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

访困难,问难题 解决居民困难事

画川社区党总支书记陈洁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庄女士家的马桶老是堵塞,找人来修,都说马桶太旧没办法再修。老人没办法只能到离家100多米的公共厕所,很不方便。为了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难题,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人员进行沟通协调,考虑到老人经济和身体上的不便,合力为老人卫生间免费重新安装了新的马桶和防摔扶手。

84岁老人夏美付想接种新冠疫苗,却不知道流程,社区知道后,安排志愿者陪他去医院;81岁的独居老人孙国珍家门口的灯坏了,社区联系维修人员及时恢复了照明……一桩桩急事、难事迎刃而解。

访生活,问需求 了解居民烦心事

陈洁告诉记者,在走访座谈中,比较集中的一个问题是,和物质生活上的困难相比,困扰老人们更多的是精神生活上的孤独空虚。

为了提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社区启动“用活党建金钥匙,开启夕阳幸福门”红色创投项目,根据老年人的不同特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娱乐活动,把传统知识、节庆文化、宣传热点等融入其中,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欢乐热闹的歌舞联欢、气氛热烈的棋艺比赛、别致有趣的手工制作等,给老年居民搭建了活动平台,让他们在精神生活上得到满足。

访热点,问民情 倾听居民关心事

此外,社区党委及时解决居民“急难愁盼”,为老人“减压”“加油”,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走进辖区,收集社情民意,开展为民服务。近3个月来,共开展入户走访30余次,收集并解决居民各类难题15个,化解矛盾纠纷9起。

在走访铁桥口朱庆銮老人时,她反映门口有一段烂泥路杂草丛生、路面高低不平,一到阴雨天便泥泞不堪,附近居民出行很不方便。了解情况后,社区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经过多方努力,将原本坑洼不平的道路修整得焕然一新,切实解决了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

“三访三问”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来办。一件件实事,一件件小事,看似琐碎,却是赢民心、暖民心、安民心、聚民心的生动诠释。陈洁表示,社区将继续倾听居民心声,了解居民所求,打通“最后一公里”,让居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通讯员 潘星宇 梁家莉

记 者 宫鋆煜 刘峰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