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90后”法院干警传递“生命火种”
2021-11-18 13:54:00  来源:扬州日报  

一束鲜花、一声感谢,向他致以特别的敬意。昨天,扬州市、邗江区红十字会和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为志愿者张家成举行简短的欢送仪式,他于当天赶赴泰州市人民医院,预计11月22日将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火种”。若捐献成功,他将成为扬州市第49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你放心,家里有我呢。”“我要以最好的身体状态,捐献出最好的造血干细胞。”临别前,妻子吕境怡拥抱了一下丈夫张家成。他们之间的对话,让人动容。

张家成家住邗江区,出生于1990年,是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干警。今年7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从2014年就开始献血,一直想啥时也能捐献造血干细胞,帮助他人重获生命。”提起两次配型成功的经历,张家成觉得这是生命的奇缘。他说,“2019年8月在参加单位组织的一场无偿献血活动中,我正式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6月,我接到邗江区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相吻合。”张家成说,“当时就觉得惊喜,没多想就同意捐献,家里人获知情况后也都支持我的决定。”

可是,原定8月11日赴泰州捐献造血干细胞,因疫情的原因终止捐献,让他感觉十分遗憾。“我都跟单位请好假了,但是因为疫情这个不抗力的因素,无法按时捐献。因为时间的不确定性,患者等不及了,就接受了直系家属的半匹配移植。”

疫情期间,张家成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一名驻异地隔离点的志愿者,一忙就是20多天。9月13日,他再次接到邗江区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他与另外一名患者配型成功。

“行!”张家成又毫不犹豫地答应了。非血缘关系之间的造血干细胞配对成功几率接近十万分之一,正因为配对成功率极低,每一例成功配对都被视为“生命奇迹”。他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又一次与另外一名素不相识的人配型成功,真的很幸运,一定要珍惜这份奇特的缘分。

这段时间,张家成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努力把身体调整到最好状态。

在当天的欢送仪式上,张家成的妻子吕境怡特意来到现场,为他送行。吕境怡是扬州中学的一名教师,她和丈夫一样热心公益,她从18岁起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对于丈夫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她和家人十分支持。

在欢送会上,邗江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晓静说,两次配型成功十分少见,张家成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佩,希望能通过榜样的力量激励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帮助更多的人。

通讯员 刘佳 记者 丁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