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思政课堂有了“智囊团”
2021-11-26 15:20: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李惠瑨 记者 楚楚 田文荟) 昨天上午,由扬州市教育局和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扬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召开。围绕如何积极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新格局,来自扬州市新华中学、扬州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扬州市朱自清中学、扬州市育才小学等学校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展开研讨交流。

今年11月,扬州市教育局、扬州大学、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牵头筹备成立了扬州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联盟”,聚焦课程内容建设、教学方式创新和教学内容供给等,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扬州中学等35所学校成为全市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并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

作为牵头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倪永宏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推动“联盟”成员单位制度化、常态化的交流互动和全面协作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打造区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协同创新“扬州样本”的重要举措。

“从中小学再到大学,思政教学时常会出现真空、倒挂、脱节的问题,从单独的教师层面很难解决,尤其是高中教师,时间、精力、资源比较有限,因此迫切需要自上而下的课程体系。”新华中学政治教师吕娟认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大、中、小学校的资源整合起来,实现教学目标的一致性与整体性、教学内容的递进性与连贯性、教学方法的适当性与连贯性,加强了思政课程建设,提升了思政教师的专业素养。

“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有利于帮助小学思政课堂提升理论高度,引领研究走向深入,让思政课堂具有吸引力的同时更具科学性。”育才小学副校长褚晓泓说。

扬州市教科院副院长、政治教研员王恒富提出,通过“联盟”将逐步健全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备课和纵向跨学段、横向跨学科的交流研修机制,深化构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全面提高大中小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学生的成长需要过程,我们重视贯通培养。” 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金存表示,学校将以“江苏省高职院校大思政研究协同创新基地”为依托,结合中小学思政课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凝聚资源和智慧,系统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研究,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创新创优发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