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解读“五好家庭”的幸福密码
2022-06-22 10:35:00  来源:扬州日报  

是什么样的家庭,会被全国点赞?在扬州,就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位于高邮市送桥镇德华社区的柏乃华一家。日前,全国妇联表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柏乃华家庭名列其中,荣获这一称号。

近日,记者走进柏乃华家庭,聆听“最美”故事,感悟“最美”事迹,解读家庭的幸福密码。因为使命,军人义无反顾守卫家园,扛起了责任;因为爱,军嫂默默无闻托起家庭,托起了军人的梦,他们的家庭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家庭的典型模范。

倾情奉献

他们相爱相守近20载

提起柏乃华一家,熟悉的人有口皆碑,为他们夫妻和睦、爱岗敬业,爱小家、爱大家的事迹而感动。

柏乃华是扬州兴龙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其丈夫李兆鹏是常州军分区战建处处长。曾经,他们的交往并不为家人所祝福。柏乃华回忆:“军人是一个奉献、艰苦、清贫的职业,那时李兆鹏从解放军理工大学毕业,志愿支持边疆部队建设去了新疆。而我从小到大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家人舍不得我吃苦,希望我毕业后承袭父业,将家里公司继续经营下去,最好能靠近家找个对象。”

但是,父母的疑虑,亲友的忠告,丝毫没有改变柏乃华的信念。“向往国防绿,我坚定选择与军人相爱;崇仰子弟兵,我选择‘军嫂’这个角色。”柏乃华说,他们俩以执着和真情,打动了身边人。2003年9月20日,在新疆服役一年多的李兆鹏回到家乡探亲,两人走进婚姻的殿堂。

军人在“大家”与“小家”之间义不容辞地选择“大家”,“小家”只能交给“军嫂”。婚后,柏乃华用柔弱的双肩挑起照料老人和孩子的重任,以坚强的意志撑起了“半边天”,赢得亲朋和社会良好口碑,先后被表彰为原南京军区“自强自立”好军嫂,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十佳情系国防好军嫂”。

“李兆鹏很争气,他用出色的成绩证明,我嫁给他是一生的幸福,嫁给他是无悔的选择。”柏乃华介绍,李兆鹏在新疆军区装备部南山综合仓库勤务连由排长升任副连长、连长,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并两次荣立三等功。在组织的关心下,2005年8月,李兆鹏调到高邮市人武部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7年3月又选拔到扬州军分区工作,还提前晋职一次。

彰显情怀

将小爱化为大爱回馈社会

他们因爱相守,随着时间的推移,柏乃华对丈夫的爱,在对军人的理解、对国防事业的支持和对祖国大家庭的热爱中升华。

“我时常常对丈夫说,只有为社会、为别人做点事,才能真正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我是军嫂,要在奉献社会中为部队建设增辉、为军嫂添彩。” 柏乃华说。

她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父亲就将亲手创办的企业交给她管理。这些年,她南下北上,一路风尘,观摩优秀企业的管理模式和成功经验;敢试敢闯,敢想敢干,积极改进企业管理机制;瞄准时机,看准项目,果断扩大生产经营和企业规模。

经过十多年的奋斗和拼搏,柏乃华经营的企业顺利通过了ISO9001、3C认证,成为一级市政道路照明工程施工承包企业,拥有了100余名员工,年销售产值数千万元。

“我一直有个梦想,在不断追求中实现人生价值,不仅要把企业打造成品牌企业,还要塑造成拥军企业,让更多部队和军人家庭享受发展成果,奔上小康道路。”柏乃华说,因为是军嫂,柏乃华每次招聘企业员工时,都会贴出特别醒目的告示:退伍军人优先、军嫂优先。

退役军人陈福军因为原先工作的工厂效益不好,一度面临下岗。柏乃华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表示,可以到她的企业工作,并且给其一笔钱帮助他学驾驶。2005年,柏乃华决定在甘肃开设办事处,陈福军被委任为片区经理,事业蒸蒸日上,收入颇丰。

像陈福军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目前,柏乃华的企业员工中退伍军人就有近20名。

除了积极将企业塑造成拥军企业,柏乃华还和丈夫认领了5名学生作为自己的“社会女儿”,每年帮孩子交学费、生活费,中秋节、春节带孩子到家里过节,其中一名已经大学毕业。

在柏乃华看来,他们夫妻俩都是平凡的人。对他俩来说,最大的安慰,就是这么多年没有辜负军人和军嫂这个称号;最大的幸福,就是作为军人和军嫂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做一点工作;最大的希望,就是把他们各自的工作干得更好,为军旗增辉,为军嫂添彩。

“今后,我们会继续将小爱化为大爱,用自己的所长,奉献社会、回报社会。” 柏乃华说。 本报记者 丁蕾

链接

什么是“全国五好家庭”?

“全国五好家庭”,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妇联)组织评选。

“五好”即:“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好;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移风易俗,少生优育好;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

该评选旨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文化活动,在全社会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文明风气。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