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有事好商量 运河新风尚
2022-09-23 09:35:00  来源:扬州日报  

清晨,太阳从大运河畔缓缓升起,仁丰里街区的各种非遗文化展示空间又开启了新的一天。历经8年“文”火慢炖,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终于端出一盘“好菜”,唐代里坊制街巷原汁原味展现在世人面前。

8年间,与街区共成长的,是广陵区政协搭建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我们紧紧围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文化,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协调各方资源,凝聚各方智慧,把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古巷保护和利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统一起来。”广陵区政协主席王峰说。

“议”出

古城文脉焕发新韵

7月26日,在一次暑期研学实践活动中,广陵区政协委员、汶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宁当起讲解员,带领10名澳门籍大学生代表走进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感受古城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仁丰里全长700余米,有着古老的城市空间肌理。杨宁说,近年来汶河街道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积极向社会各界征集意见建议,在街道、社区、辖区委员企业召开了一场场协商议事活动,重点就一些事关街区发展、改善民生实事的问题开展协商,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献计出力。

一场场“有事好商量”议事活动,“议”出了仁丰里“利用就是最好的保护”的发展理念,“议”出了一条“微更新、强文化、集民智、可持续”的古城保护利用创新之路。

如今的仁丰里,不仅是文化一条街,更是汇聚各民主党派的“协商一条街”,通过各具特色的“有事好商量”活动的开展,引导鼓励各界人士关注议事、参与议事,营造良好的建言献策氛围。

“议”出

生态环境治理有方

每天清晨,广陵区曲江街道新民村五台组总会出现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行走在大道小路,清理杂草、杂物,逢人都会提醒一句,“小炭炉不能用,环境保护靠大家。”

这是曲江街道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商榷建立的“环境保护义务巡逻队”,由老党员、志愿者组成,每天负责环境保护巡查,重点消除村民使用“小炭炉”的习惯,减少对大气的污染。

当“巡逻队”来到村头一处烧饼摊点时,队员们向摊主陆永霞竖起大拇指。“炭炉燃烧对大气有污染,我已经换成了液化气。”陆永霞说,不能因为个人影响了环保大局。

曲江街道毗邻大运河,围绕生态环境保护提升,街道开启“蓝天保卫战”,先后组织开展多场“有事好商量”议事活动,邀请市、区政协委员,大气污染国控站点负责人、街道相关负责人、社区主任、村(居)民代表等,汇智聚力,从环境保护、加强监管、经济发展等方面出谋划策。

广陵区政协委员、曲江街道社会事业局局长史阳说,“有事好商量”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目前辖区内两处国控大气自动监测点附近的村(居)民增强了环保意识,“小炭炉”全面消除,擦亮了大运河“原点”的生态底色。

“议”

特色产业精准发力

昨天上午,家住文峰街道宝塔湾社区的刘德林老人当起义务导游,领着一群青少年行走在文峰塔下,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塔与运河”的前世今生。

扬州是个好地方,如何让特色产业精准发力、好上加好?市政协委员、广陵区政协常委能度一直在为大运河文峰寺片区的建设奔走忙碌。

6月22日,能度牵头举办了一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邀请广陵区政协、文峰街道、区文旅局、专家学者等,共同为片区未来发展商议“金点子”。

会上,广陵区政协常委、民进广陵区基层委员会主委、汶河小学副校长余耀建言,文峰寺片区打造要结合实际,彰显运河文化、禅文化,围绕鉴真精神做文章,打造文旅产业高地。广陵区政协常委、经科委主任季安钢认为,要转变思路,进一步突破现状,周边形态要做出差异性,打造别具一格的商业旅居地块……

能度表示,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合力造产业,联动兴文化,加快推进片区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富有特色的文旅文创运河文化高地集聚智慧。

通讯员 华桂平 记者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