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周维忠:“一束光”照亮村民富裕路
2022-10-09 10:45:00  来源:扬州日报  

国庆假期本可以陪陪家人,但党的二十大代表周维忠却忙得走路都带着小跑。这个假期,他拎着米油,把几户残障孤老家庭逐一走访了一遍;带着自种的蔬菜,看望村里的老党员和退伍老兵;跑到田里与种田大户一起清沟排水,预防水稻倒伏……

周维忠,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滨江供电所运维采集班副班长,全国劳模、全国道德模范。今年3月,他开始担任仪征经济开发区沿江村党支部驻村“第一书记”,挑起了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担子。

党建引领,闯出富民兴村的“新路子”

雨过天晴,站在沿江村的稻田边,看到金秋暖阳下风吹稻浪,黄澄澄的稻穗压弯了稻秆。

“周书记,记得把我们的‘金香玉1号’捎上会啊!”这段时间,沿江村村民们见到周维忠都要提醒一句。

“稻子还在灌浆结实期,真盼着早些收割,带着一捧金灿灿的稻子去北京。”周维忠笑着说。

国庆假期前,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水稻经作室的专家特地来到沿江村,了解“金香玉1号”的长势。专家捻着稻穗,禁不住夸赞:“今年夏天遇到罕见的持续高温,但这田里的稻子颗粒饱满,说明大家管理得很精心,保守预计亩产至少能达到1000斤以上。”

这片200亩的精品水稻种植基地,是周维忠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引进的富民项目,由沿江村党支部、扬州供电公司营销党支部、江苏里下河地区农科所水稻经作室党支部和仪征供电公司党委结对共建。

在沿江村干了35年农电工,周维忠时刻关注着村里的发展。沿江村有3000多亩耕地,是基本农田永久保护区。没有工业,集体经济发展薄弱,如何带领村民致富?在上级党组织支持下,周维忠通过党建联盟强村富民促增收,如今快要结出硕果。

“200亩精品水稻预计可收获稻谷20万斤,加工成米能有14万斤……”周维忠盘算着,“好稻米还要找好销路、卖好价钱。”

他心里已经有了一本账:待10月底水稻收获时,村委会将稻谷全部收购,注册特色商标对稻米进行专销,届时可为村集体增加收入超10万元。

沃土生金,创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距离长江边不远的沿江村55亩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内,透过电气化塑料大棚可以看到,紫菜薹、萝卜、青菜等蔬菜长势喜人。这是供电系统与沿江村合作的第二个党建富民项目。

“电气化蔬菜大棚、雾状喷淋……一系列现代化农业设施让大家伙儿开了眼。”周维忠说,“今年夏天持续高温,但棚里的蔬菜滋润得很!”

在闲置荒地上搭起电气化蔬菜大棚,按时令陆续种植了数十种不同的瓜果蔬菜,周维忠逢人便推销当地的特色——紫菜薹。仪征地区因特殊土质,孕育了苔体细长、花苔皮色为紫色的紫菜苔,采其茎与嫩叶爆炒后,口感嫩滑无渣、味甘清香。

今年是沿江村第三年种植紫菜薹。“大棚里60%以上土地都种了紫菜薹,预计第一批鲜菜将在春节前一个月上市。”周维忠说。

人勤地不懒,沃土能生金。周维忠与沿江村两委班子成员在村部周围也开垦了3亩荒地,种上蔬菜。平时大家起早带晚浇水、锄草、施肥,如今菜地一片绿油油。国庆期间,他和村干部带着亲手栽种的蔬菜,一起慰问老党员、老教师,听听大家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要把大家的所思所盼带到北京。

爱心传递,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国庆假期,在沿江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服务大厅隔壁的“电力爱心超市”内,村民王学琴掏出积分卡兑换生活用品。

“来这里买东西无需付钱,只要付出爱心。”周维忠介绍,这是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的重点项目,由国网仪征市供电公司负责建设,沿江村两委班子参与运营管理,村民通过参加志愿服务、乡村治理、乡风建设、思想教育等获得积分,再到超市兑换各类商品。爱心超市还会拿出部分商品慰问村里的困难家庭。

保障全村用电,是周维忠坚守多年的职责。沿江村村民都说,“周维忠就像是一束光,给村里持续带来爱心与温暖。”

一则20多年前的“爱心谎言”故事,至今仍为村里人津津乐道。

1998年的夏天,周维忠准备去唐永富家催缴300多元电费,可走进唐家大门,了解到这个家庭的困难后,他把原先想好的催缴的话咽了回去。“老唐,你家有困难,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从此,周维忠开始自掏腰包为老唐垫付电费。

帮老唐垫付电费的事,周维忠没告诉任何人,可“用电减免政策”的“谎言”却在整个村子里传开了。困难户们都来问,“我家符不符合减免政策啊?”周维忠笑着说,“免,都减免!”就这样,从1户慢慢增加到16户。24年里,他光是为村里的困难家庭垫付的电费,累计就超过了15万元。

如今,周维忠党员服务队已发展到12人,他们不仅负责村里的用电保供,还义务为村里修整危桥,帮孤寡老人维修房屋、收割庄稼,替农户直播带货,增加收入。

就像村民们说的那样,周维忠就像一束光,点“亮”万家灯火,为乡村振兴赋能充电,照亮了村民的富裕之路。通讯员 黄雨晨 记者 胡俭 史盼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