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一个观众的剧场温暖独居老人心
2022-10-09 10:46:00  来源:扬州日报  

“我们为奶奶带来一段扬剧表演,祝奶奶身体健康,生活快乐。”昨天上午,在江都区仙女镇北苑社区83岁独居老人许桂兰家中,一场特殊的演出正在举行。

许桂兰坐在自家的板凳上,离“舞台”只有一米远,认真欣赏着表演。没有绚烂的灯光,没有精美的服装,台下只有她一个观众。许桂兰说:“没想到坐在家里还能看到表演,谢谢大家,我太感动了。”

表演结束后,许桂兰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抓住志愿者的手依依不舍。“过两天我们再来看您,想听哪段戏,提前告诉我们……”志愿者亲切地和老人拉家常,了解老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并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

“江都北苑社区地处城郊接合部,老旧小区居多,其中有不少老年居民。2021年3月,社区整合多方资源、组织演艺人员,开展‘一个观众的剧场’文艺慰老活动。”北苑社区党委书记陈俊梅说,“社区内不少党员、文艺爱好者积极参与,争当志愿者。他们各自准备拿手节目,定期交流、排练,分批入户表演。”

记者采访获悉,2021年以来,“一个观众的剧场”先后走进北苑社区50多户独居老人家中,有效缓解了他们的情感孤独问题,为他们带来快乐。志愿者们还贴心地将每位老人喜欢的节目登记下来,根据不同老人的喜好准备相应的节目。

“老人们一般比较喜欢听经典老歌,我们就着重排练这些歌曲。”志愿者周敏说,目前表演形式以歌曲、戏曲、诗朗诵为主。

“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一直是社区党委思考和探索的问题。”陈俊梅表示,“一个观众的剧场”在温暖老人的同时,也推动了居民互助,取得了良好的社区治理成效。今后,这个剧场不仅会一直做下去,还要带动更多的热心居民关心身边的老人和特殊群体,让大家共享幸福生活。通讯员 李真胜 记者 杨宝岭 陈源浩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