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美丽行动让古城展现新“画境”
2022-11-10 09:47:00  来源:扬州日报  

今年以来,作为扬州的“城市客厅”,广陵区汶河街道持续推进“美丽行动”,先后打造182条美丽街巷、44个美丽小区、9个美丽街区,推广24种美丽行为和9大“美丽生活”,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实现了古城“烟火气”与“文明风”美美与共。

■古巷美

家家门前栽鲜花,仁丰里上演“最美画境”

11月8日上午,几名外地游客走进仁丰里历史文化街区,被家家户户门前的“微花园”吸引,不禁赞叹:“第一次到仁丰里,没想到这里一步一景,景色与文化相互交融,令人流连忘返。”

“快来坐坐,喝杯茶!”面对驻足赏花的游客,仁丰里82-1号的居民袁荔总会热情招呼,或是当导游、或是倒茶水。袁荔出生在仁丰里,成年后一直在上海工作,如今又回到了曾经生活的小巷,开启了诗情画意的第二段人生。

废弃轮胎经过彩绘、填土,成了一个个小花坛,种上各类绿植,别有一番风味;悬挂几组太阳能灯带,点亮之后五彩斑斓,让自家门前的“微花园”绚丽多彩……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传递出袁荔一家向上向善的生活态度。她自豪地说:“街道开展的‘最美画境’评比活动,我家每年都能获奖。”

汶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宁说,考虑到古街道路狭窄,缺乏自然景观和绿植,从去年起,街道每年都会发起“最美画境”评比活动,呼吁居民和商家在自家门口布置美丽“微景观”,丰富街道环境。

■小区美

荒废花圃焕新颜,居民认领争做“绿管家”

11月9日上午,家住通泗社区淮海路29号大院的老党员高德华,拎着几株绿植,一路小跑赶到小区刚改造结束的花圃旁,松土、种植、浇水,忙得不亦乐乎。高德华说,花圃旧貌焕新颜,让小区整体环境得以提升,她要当好“绿管家”,守住这份“小美好”。

原来,这处占地100多平方米的花圃,之前由于管理缺失,成了藏污纳垢之地,有人毁绿种菜、有人堆放杂物,严重影响小区环境,存在安全隐患。“乘着老旧小区改造的东风,我们将这处花圃进行了全面改造。”通泗社区党委书记杨玉勤说,改造后的花圃,被划分成了两块,中间增设石质桌椅,两头补种绿化,在不影响绿化率的基础上,让居民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了确保花圃维护常态长效,通泗社区还发起了“绿地认领”倡议,由小区居民自发认领绿地,参与绿植修剪、硬件维护、环境保护。倡议一经发出,像高德华这样的居民纷纷响应,都在为“小区是我家,人人都爱它”贡献一份力。

■道路美

加装阻车桩,还百姓一条“安心路”

11月6日上午,汶河街道建设和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刘琦领着几名工人,行走在紫藤园路两侧,测距离、量尺寸、定位置,伴随阵阵膨胀螺丝入地的响声,一根根阻车桩整齐地排列开来。

“这个做法好,为你们点赞!”今年74岁的老党员蔡强买菜回家,途经整治现场,连连竖起大拇指。老人说,紫藤园路是江凌花园小区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但平时私家车乱停乱放现象严重,使得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拥堵不堪,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堵塞了消防通道,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一根阻车桩,为我们解决了难题,畅通了消防通道,以后出门再也不用小心翼翼了。”蔡强说。

刘琦说:“在这次集中整治行动中,一共安装了1362根阻车桩。”通讯员 朱涓 记者 陈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