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好市民挺身而出 一年内两次救人
2022-11-24 10:19:00  来源:扬州日报  

“姜洪珠,你又见义勇为了,为守护他人生命安全奋不顾身,为你点赞!”昨天上午,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见义勇为表彰仪式,在场的授奖人员看到一张“熟面孔”——市民姜洪珠时不约而同感慨。今年3月10日,姜洪珠曾在市区救起一名落水儿童。11月22日,时隔几个月,在市区南门遗址码头边,目睹一名男童不慎坠入古运河,姜洪珠再度挺身而出,奋不顾身跳入寒冷的河水中,由于他及时出手相助,男童成功脱离险境。

男童玩耍栽进古运河里,他边跑边脱衣飞身救人

前天下午4点40分左右正值放学高峰,60岁的姜洪珠和很多等候孩子放学的家长一样,在市区南门遗址码头附近准备接孙子回家。这时,周围的气氛突然紧张起来,岸边有急促的声音传来:“不好了,我孙子落水了,这可怎么办?”

原来,一名男童在岸边玩耍时身体重心不稳,整个人失去了平衡,一头栽进了古运河里。姜洪珠此时正背对古运河锻炼身体,他随即掉过头去,看见在水中不停挣扎的男孩。男孩的头部时而浮出水面,时而闷在水中,情况十分危急。男孩爷爷焦急万分,老人不识水性,顿时手足无措,不停向周围人群求救。码头处水位较深,水岸落差大,加之时值冬季,河水冰冷,若不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情急之下,年迈的孩子爷爷准备跳入水中展开施救,姜洪珠拦下了老人。

“您岁数大了,不能冒险。我来吧,我有经验。”姜洪珠没有丝毫犹豫,一边冲刺飞奔至岸边,一边快速脱掉外套,奋不顾身地跃入水中。男童距离他所在的位置差不多2米远。虽然常年参加体育运动,且体质很好,但是姜洪珠还是被刺骨冰冷的河水吓了一跳。他努力让自己恢复冷静、调整状态。因为他知道,在这紧要关头,没有什么比孩子的生命安全更重要。

托举救人一气呵成,男童成功获救

姜洪珠奋力游向男童身边,此时孩子的情况有些危险。男童在水中不停挣扎呛了几口水,呼吸急促,小脸涨得通红。姜洪珠拼命游到男童的身边,抓住他的衣服,奋力向岸边游,边游边大声鼓励孩子:“憋住气,尽量别呛水!”

为了避免男童再次呛水带来生命危险,姜洪珠腾出一只手用力托着孩子的头部,帮助孩子呼吸到新鲜空气。与此同时,他的另一只手托举着男童的身体,使出浑身解数拽着男童向岸边游去。只用了短短几十秒,姜洪珠便将男童带至岸边,并与岸上群众合力将其救起。因救援及时,男童安全无碍。

回到岸边,尽管浑身湿透、身体有些僵硬,但姜洪珠顾不上这些,他关切地询问孩子的状况。“只是呛了点水,快谢谢这位爷爷,要不是他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男童爷爷拉着姜洪珠的手,连连表示感谢。“孩子浑身湿透了,肯定吓坏了,赶紧带孩子回去冲个热水澡吧。”看到男童安然无恙,姜洪珠穿上外套默默离开了现场。

这是他不足一年时间内第二次见义勇为

由于天气寒冷,姜洪珠骑车回家洗了热水澡才逐渐缓过神来。殊不知,他在南门遗址码头救人的一幕已深深烙印在围观群众脑海中。没过多久,其英勇事迹传到了广陵公安分局汶河派出所民警处。

获悉这一情况,广陵警方第一时间确认了姜洪珠的见义勇为行为。昨天上午,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广陵公安分局汶河派出所举行见义勇为表彰仪式。值得一提的是,在场授奖人员看到姜洪珠时都不约而同发出了“又是你”的惊叹。

原来,今年3月10日下午5时许,一名8岁男童在河边玩耍时不慎坠入河中。危急时刻,姜洪珠和另一位热心市民孙永箭步冲向落水点,两人跪在岸边竭力拉拽男童的衣服,奋力将其拖上了岸。此番勇救落水男童,已是姜洪珠今年第二次上演见义勇为善举了。记者获悉,近年来姜洪珠因见义勇为已多次受到市、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

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王鸣表示,他印象颇深的是,上一次见义勇为表彰期间,姜洪珠曾坦言如果需要跳河救人,他会毫不犹豫这么做。“他用行动彰显了责任和担当,大家理应向他学习。”

表彰仪式后,姜洪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我平时坚持锻炼保持了良好的体能和耐力,但当时水温较低,河水深不见底,刚下水那会儿还真有点受不了。”和今年3月那次救人事件相比,姜洪珠坦言,这次救人的难度更大。“如果以后还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挺身而出。”

通讯员 曹志 记者 黄静 葛学涛

实习生 汤欣雯 崔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