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周维忠党员服务队”12年来立足岗位学雷锋
2023-03-07 10:21:00  来源:扬州日报  

阳春三月,渐暖的微风吹高了绿绿的麦苗,也吹开了金黄的油菜花。以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周维忠名字命名的党员服务队比往日更显忙碌。

穿梭在田间地头,为春耕春灌等农业生产活动进行电力巡视消缺;走进沿江村党群服务中心,为10多位当地孤寡老人和困难户提供测血压、剪指甲、理头发等“学雷锋”志愿服务……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这支由仪征市供电公司成立于2011年的党员服务队,12年来立足岗位学雷锋,播撒爱心做奉献,用裂变之光赋能乡村振兴,温暖点亮百姓幸福路。

并联“发电”:照亮“共富路”

“周书记,又麻烦你们‘电雷锋’了,最近开始春耕,店里各种化肥、菜种、除草剂卖得特别好。”看到周维忠带领党员服务队来为自己搬化肥,张健笑容灿烂。

去年,种粮大户张健在沿江村承包的200亩地,种了周维忠通过四方结对共建“谈”来的“金香玉1号”精品水稻,亩产超过1000斤。也是在去年,他原本位于仪征石桥的农资店,由周维忠“引荐”,搬到了沿江村党群服务中心。

“以前从田里到店里,来回近一个小时,自从搬来新地方,不但方便了自己,也就近服务了乡亲父老。”张健感叹,农资店搬到沿江村已近一年,期间,周维忠党员服务队经常上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除了基本的用电安全检查,还帮忙搬货、向村民推介、指导庄稼科学管理,“有了这个店,我在种田的同时,每年能增加三五万收入,当地村民买农药买肥料也方便多了!”

爱心“放电”:温暖“共同体”

周维忠党员服务队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沿江村的孤困群众感受到春天般的关怀和温暖。

87岁的刘永祺老人是五保户,考虑到老人独自生活,周维忠党员服务队隔三差五到老人家中嘘寒问暖。

“老刘啊,今天我们来给你送点大米和油,还有牙刷牙膏、毛巾等生活用品!”

“真是谢谢你们心里惦记我,上次送来的还没用完,新的又送来了!”

周维忠带领党员服务队为老人送上生活用品的同时,还叮嘱老人照顾好身体,平时用电有问题、生活有难处,随时给他们打电话。这样的走访关怀,周维忠党员服务队已经坚持了12年。服务队还通过开设“电力爱心超市”,鼓励引导更多的村民存好心做好事,掀起一股向上向善的学雷锋热潮。村民王桂琴说,他们紧跟周维忠党员服务队的步伐,除了积极关爱孤寡老人,还尽自己所能加入乡村治理、乡风建设等志愿活动,“每一次做好事,都可以得到积分兑换超市里的商品,我们很乐意,也很有使命感!”

服务“来电”:汇聚“正能量”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生产用电需求同步“升温”。为保障春耕春管期间生活生产安全可靠用电,周维忠党员服务队每天在乡间小路上奔波的次数也越发频繁起来。为了让村民享受到高效便捷的供电服务,周维忠党员服务队在仪征精心打造了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驻村服务点”,队员们定期赴驻村点开展用电设备检查、故障抢修等现场服务,同时在站点周围数百台配电箱上张贴党员服务队“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铭牌,方便乡亲父老用上“放心电”。

“周师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每天都在指引着我,能够加入服务队一起学雷锋做好事,我感到非常自豪,也深知身上的责任。”新队员周锐说。

12年间,周维忠党员服务队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100多人。“我将以雷锋精神为指引,继续履行好党代表职责,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作用,带领队伍继续把雷锋精神传承下去,不断拓展帮扶举措,继续为乡亲们办好事、做实事。”周维忠说。 通讯员 赵斐 记者 史盼盼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