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扬州:聚焦民生“细小处” 文明滋养“好地方”
2023-02-21 09:29:00  来源:扬州市文明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为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扬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创建工作,把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作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创新工作方法,夯实城市文明根基,助力城市发展。

智能充电桩“擦亮”文明天际线

“飞线充电”是文明创建的一个难点问题,老旧小区公共车库资源稀缺,居民或是从自家私拉电线,或是将电动车推进楼道充电。“飞檐走壁”的电线、杂乱停放的电动车给居民生活带来较大安全隐患。以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四季园小区为例,该小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共有116栋居民楼,400多个单元,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安装了660个便民充电桩,有效解决小区内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难题以及“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整治城市“飞线”,亮出文明“天际线”,居民们都拍手叫好。扬州努力让城市环境绽放“无线”魅力,探索出每户电表统一出户、公共区域见缝插针选址建充电桩、车库单独安装用电计量总表等5种模式,增设小区全体居民可以共享使用的充电设施,全市目前已建成市场化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1648套,其中116套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建设完成,1532套通过市场化自主选择安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区居民的充电难问题。2023年度将重点推进140个既有住宅小区增设充电设施。

“老破小”改造折射文明城新“维度”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涉及方方面面的庞大系统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则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是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扬州文汇街道花园社区,放眼望去,小区干净整洁、道路平坦,环境清幽,房屋墙体上一幅幅自然山水、主题宣传等手绘墙画,更是增添了不少精气神。多彩墙绘不仅扮靓了城市,也树立了文明新风,赢得了广大市民群众一致好评。近日,扬州市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启动,预计投入资金9亿元,改造15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

“共享车位”让文明停车更“到位”

2022年以来,扬州市科学规划城市停车资源,打出共享车位“组合拳”,市交警部门在扬子江路、邗江中路、维扬路等路段新增近800个临时停车位。五一、国庆、春节长假,所有机关大院免费对外地游客开放,极大缓解旅游高峰期停车难题,但是部分小区内停车难问题还比较突出。以扬州市广陵区九龙花园小区为例,小区有500多个停车位,居民早上8点钟去上班,下午七八点下班,存在晚上紧张,白天空闲的“潮汐现象”。为方便临时车辆白天进出,社区与物业联合推出“彩虹共享车位”,白天时段的停车位可以拿出来给大家共享,为来附近单位办事的广大市民朋友提供停车便利。目前,这一做法正逐步在其他社区推广。让“位”于客,成为一座城市的文明自觉。作为一种临时停车的停车泊位,是解决群众办事、消费临时停车的需求,即停即走,临时停放,提高停车位的使用效率,“共享车位”让文明停车更“到位”,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和支持。

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文明城市,不仅要有楼群、建筑、道路等外在的“筋骨肉”,更要有秩序、精神、文化等内在的“精气神”。“文明”是一座心中的高山,每一个为了“文明”目标努力的“动作”,则是一块块叠加的巨石。扬州市在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全时创建的“四全模式”下,把“为民”的理念注入创建的血脉,进一步刷新“好地方”文明新高度。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