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2023-03-31 10:40:00  来源:扬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王雅婧 记者 赵磊) 一瓶洗洁精2个积分、一把扫帚18个积分、一个垃圾桶8个积分……3月29日上午,仪征市刘集镇白羊村党群服务中心内热闹非凡,村民们走进限时开放的“积分兑换超市”,仔细核对自己通过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和各项文明行为获得的积分,兑换货架上的心仪商品。

当天,白羊村村民邱德云用20个积分兑换了一瓶洗洁精和一把扫帚。此前,邱德云义务打扫房前屋后卫生,获取20个积分,他说,“‘积分超市’里的货品都是我们日常所需的,用自己的劳动获取回报,这样的活动很受大伙儿欢迎。”

记者在“积分超市”内悬挂的《积分规则》牌上看到:参与村党群服务中心活动1分/次,参与活动表演20分/次;善行义举50分/次,积极帮助协调邻里矛盾20分/次……在这间超市流通的“货币”,就是村民参与基层治理后获得的积分。

“‘积分超市’直接以物质奖励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以‘小积分’换来了‘大文明’。”白羊村党总支书记郭俊介绍,村里的“积分制”按“一户一卡”方式进行统计,严格按照《白羊村文明积分评定表》进行评分、公示。每季度,村里的考评工作组公示积分排名前10的家庭名单;每年进行积分总排名,高分者被授予“文明户”荣誉称号。而村民“积分卡”里的积分,则随时可到村中“积分兑换超市”进行消费兑换。

“兑换的物品虽不贵重,但代表的是一种荣誉。不少过去‘袖手看’的旁观者,现在都成了‘动手干’的参与者。”郭俊感慨,村民在用积分兑换实用物品的同时,也收获了参与乡村治理的成就感,对村集体的归属感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积分规则》不仅有“加分项”,还设置了“扣分项”。“做出有违村规民约的行为,都会被扣分。有奖有罚,才能更好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郭俊介绍,自“积分兑换超市”运营以来,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提升,条条村道平坦整齐,屋前屋后干净整洁,邻里之间更加和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