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扬州 > 正文
文化夜校点亮“学习之灯”
2023-08-07 09:50:00  来源:扬州日报  

“九天红日照云霄,人民的生活大提高,烧香拜佛不见效,铺张浪费没必要,节俭养德人欢笑,厚养薄葬就是好,日子越过越逍遥。” 8月5日晚7点半,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传出阵阵悦耳的歌声,吴桥镇志愿者文化夜校民间文艺兴趣班近20名学员,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吴桥文化志愿者协会民间文艺分会会长彭晋云带领下,又开始了新民俗节目的学唱练习。

“我觉得我们协会这个夜校办得好!晚上大家一起来学表演学文化。精神充实后麻将是一点都不想碰了。”现年53岁的文化志愿者、陆袁村村民张红芹是文化夜校的受益者,在子女成家后曾经流连于牌桌的她,通过参加民间文艺兴趣班的学习,现在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吴桥女子舞龙队“龙头大姐”。

党建引领文化志愿服务快发展

吴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自2013年10月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文化公益活动,深受基层群众欢迎。2016年7月,吴桥镇文化志愿者联合党支部成立后,协会下属分会均安排党员担任党建指导员,并注重从优秀志愿者中发展党员,先后发展了3名受市级表彰的优秀志愿者加入党组织,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近十年来,吴桥文化志愿者协会举办大型公益演出200多场次,直接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次,开展“公益国学讲堂”和“经典悦读”等青少年免费辅导项目,累计使10000多人次农村青少年受益。

协会先后荣获中国5A级社会组织、江苏省示范性社会组织、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江苏优秀群众文化团队等3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吴桥镇文化志愿者联合党支部也连续多年被上级党组织评为“先进党支部”。

公益演出带动乡村文明新风尚

2013年11月开始,吴桥文化志愿者协会本着“传播文明、传承文化、传递爱心”的宗旨,组织有文艺特长的文化志愿者利用节假日,深入辖区内乡村,广泛开展“欢乐村村行”等大型惠民义演,深受农民群众欢迎。“欢乐村村行”等公益演出带动了该镇扬剧演出、广场舞、太极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开展,全镇各类业余文艺团队不断涌现,仅广场舞、舞龙和戏曲团队就达到了40多个。全镇目前拥有区级以上文艺家协会会员300多名,被授予“江苏省民间文艺之乡”和“江苏省文艺志愿者乡村服务基地”。

农闲时节,大伙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排练、演出之中,既提升了文艺素养,又联络了感情,无形中减少了各类矛盾纠纷,提升了乡风文明。2015年以来,“欢乐村村行”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扬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作为扬州市唯一的项目,入选“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

夜校成为乡民提升自我新乐园

“我们文化夜校组织志愿者唱‘大戏’,所有人都可以免费来学,文化志愿者无偿辅导。”吴桥镇文联主席、镇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张正才介绍,协会目前共有各类文艺志愿者500多名,下设18个分会,并成立妇联、团支部等组织。为适应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需要,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志愿者的演艺技能和文明素养变得尤为迫切。考虑到大家一般白天工作、家务较忙,只有晚上时间比较充裕的特性,吴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今年春节后创办了吴桥镇志愿者文化夜校,并定期组织志愿者前来学习。

据了解,该夜校共有6个班,其中长期开设的有民间文艺、戏曲、舞蹈3个兴趣班,短期班有文明礼仪、朗诵、合唱3个兴趣班。学员除了吴桥文化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外,还有不少附近的村民。辅导老师都是具有一定文化素养和艺术水准的党员及骨干志愿者,授课时间根据季节变化灵活安排,由辅导老师在相关微信群通知。只要遵守集体纪律,不管是不是文化志愿者都可以免费参加学习。阶段性学习结束后,经测试表现优秀的,协会还组织他们走上舞台表演。截至目前,夜校已辅导学员近千人次,培养了一大批让乡邻们羡慕的文艺“民星”。张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