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市“千名好青年·百场分享会”系列活动掠影
2020-06-16 15:50:00  来源:镇江日报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作为镇江交通组赴京参加专班工作的一员,当我隔着层层防护服与归国留学生、侨胞们交流时,他们迫切的回家愿望让我深感自己的责任,我一定要将他们安全送回镇江!”在团市委举办的“致敬最美青春逆行者”分享会上,来自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疫情防控好青年”佘天毅动情讲述了自己的抗疫故事,同时这也是全市“千名好青年·百场分享会”系列活动的首场。

40天、1185名“我们身边的好青年”、103场各级各类青春分享会,榜样的群体效应正加速产生持久的“镇”能量,在全市广大青年中掀起了一股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奋力奔跑的青春热浪。

处处有典型,“好青年”树起来

一个典型一个标杆,一个楷模一种导向。今年3月初,团市委正式启动了2020年镇江市“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活动。为期一个多月的评选坚持突出政治引领,强化选树标准,全市共有1185名优秀青年典型脱颖而出。

“老品牌”用活“新媒体”。“我们身边的好青年”评选已进入了第十个年头。今年的评选全面聚焦疫情防控、产业强市、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并经专门评审从中产生了30名“最美青春逆行者”。全市团属新媒体矩阵统一发布活动动态、持续推送感人事迹,在青年之家、青年学习社以及青年流量大的商圈、各单位宣传橱窗等张贴系列海报,在金山网上线活动专题页面、宣传视频,“好青年”们集中“刷屏”,全方位扩大了影响力、注入了新活力。

“打开门”更贴“青年心”。告别了“关起门树典型”,通过提前部署、先行一步,有力推动各级团组织对身边的青年奋斗故事进行广泛调研。今年的评选还全面融入了“村村都有好青年”工作,及时发布全市各镇(街道、园区)团组织报名通道,鼓励村(社区)青年自荐、吸引青年推荐、动员社会举荐,使青年典型植根于青年。千余名“好青年”中,近600名青年来自全市各村、社区,这些出身草根的青年榜样受到了镇江青年们的点赞,也进一步充实了全市“青春榜样”库。

“小舞台”奔向“大天地”。今年的“好青年”中共有“90后”597名,江苏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王婷正是其中一员。出生于1996年的她不仅学业优秀,参与的创业项目“窝边优选”也已入驻华东地区近百所高校,经过两轮专业评审,她又从千余名“好青年”中脱颖而出,成为第十三届“镇江市十大杰出青年”。

活跃在全市各行各业的“好青年”们正引起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郭渊在获评全市“好青年”后,用青春一路追寻着大飞机之梦的他又荣获了第15届“江苏青年五四奖章”。

不搞花架子,“好青年”学起来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选出“好青年”只是活动的“上半场”,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好青年”能带动更多镇江青年成为“好青年”。团市委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深化“好青年”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系列品牌活动的内涵。

一场分享会就是一枚烙印。团市委推出了包括齐唱国歌团歌、观看视频、金山青年说以及重温入团誓词等环节在内的“好青年分享会”4+X标准流程,提供更有普遍性、针对性的工作指导。同时,积极帮助“好青年”完善奋斗故事、提升沟通能力、强化互动水平,让“会讲故事”的镇江好青年分享团把“好饭好菜”端到基层一线青年面前,既为基层“减负”,也为基层“赋能”,努力使各类青年群体都能够通过“好青年分享会”找到身边榜样。

青春的故事到青年身边讲。全市各级团组织坚持建设“青年身边的共青团”,纷纷将分享会的地点从礼堂、会场搬到了商圈、企业,分享会的受众更多的也是普通青年群众。5月20日下午,京口区大市口街道团工委举办的“好青年分享会”就走进了凤凰广场,活动现场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聆听。在句容,“好青年分享会”则来到了中建八局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向企业青年传递了青春正能量。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团委积极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多次线上分享会。

小规模多频次聚起大能量。今年的百场“好青年分享会”中既有百人场、也有微课堂、更有网络云讲堂,可亲、可信、可学的青年榜样们多次走进基层、走进网络、讲述青春故事。疫情防控、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扶贫助困、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匠人匠心等8大类好青年分类别开展了专场分享,全市各直属团组织、各镇(街道、园区)团组织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均举办了“好青年分享会”,市县联动、基层互动、全面发动,真正掀起了青春榜样风。

青春加速度,“好青年”跑起来

先进来自青年,青年赶超先进。团市委通过扎实做好“千名好青年·百场分享会”系列活动的“后半篇文章”,持续有效地服务好青年需求、助力好青年成长,更好凝聚广大镇江青年在助力产业强市中跑出加速度、跑出好成绩。

从应景性的活动中走出来,增强政治性。“千名好青年·百场分享会”系列活动是镇江共青团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的重要举措。系列活动坚持以“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这一主题为统揽,更加主动地做好对青年理想信念的塑造,在分享中邀请镇江市“青年讲师团”深度参与,把“大道理”转化为了“小故事”,讲起来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全面激发镇江青年投身产业强市的奋斗豪情。

从简单化的评选中走出来,增强先进性。在北汽蓝谷麦格纳汽车有限公司团委举办的“匠人匠心好青年”分享会上,公司团委还专门成立了“北汽麦格纳青匠工作室”,好青年们正立足岗位发挥着引领作用。“好青年”陈晔作为镇江市律师协会第二届监事会副监事长,在市青年联合会主办的“好青年分享会”上,他主动参与到“青联有约·法律护航”项目当中,将全力为青年创业就业、青少年权益保护等提供法律保障。

从一阵风的工作中走出来,增强群众性。“千名好青年·百场分享会”作为选树基层典型的品牌项目,也在持续关注一线青年成长。“好青年”纪寸草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团员,作为镇江援湖北医疗队成员的她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各级团组织正积极通过“好青年”评选强化一线考察,为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结合“匠人匠心好青年”分享会举办的全市“青工训练营”,积极帮助青年职工练硬功、强技能。

下一步,团市委将持续放大“千名好青年·百场分享会”活动品牌的带动效应,积极引领广大青年争当最敢创业、最善创新、最勤敬业、最图自强、最乐奉献的镇江好青年。同时,持续做好创业帮办、生活服务、文体活动、家庭关爱、社会融入等各类服务,让“好青年”们更好地融入镇江,成长成家在镇江,成才圆梦在镇江,为助力产业强市汇聚更多的青春力量。

本报通讯员 唐琦

本报记者 谭艺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