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句容: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功能 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
2021-01-26 14:4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日,江苏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及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基地评选工作进入尾声。经专家认定,最终确立33家江苏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13家长三角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句容市图书馆赫然在列,荣获“2020年江苏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称号。

“2020年江苏省社会教育学习体验基地”铜牌

据了解,句容市图书馆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环境舒适、功能齐全,是集传统型、数字型、多功能、先进性、开放性于一身的现代化图书馆,馆藏图书23万余册。功能区设置主要有电子阅览室、数字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期刊报纸、残障人借阅、24小时自助图书馆、密集书库等。2013年被文化部授予“国家一级馆”称号,多次被句容市政府评为“文明单位”。

句容市图书馆外观环境

上周末,笔者走进位于句容市城东的市图书馆,不少孩子聚集在二楼服务大厅里,崇明小学二年级的李聪跟小伙伴们正在玩古诗词的游戏:“王之涣写的‘白日依山尽’,不是李白!”同行的爷爷正在电子阅报栏前阅读他喜爱的人民日报、新华日报,隔壁的“博看朗读亭”里,句容市中专阅读小组的同学们正在练习普通话朗读。亲子乐园、少儿阅览室,以及成人阅览室、自修室、图片展出区等区域,也有不少市民享受形式不一、精神统一的学习机会。

少儿阅览室内,亲子共读氛围浓厚

从传统的借还服务到推广全民阅读、引导全社会学习,近年来,句容市图书馆不断创新,整合文化资源,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开办国学讲座、召集朗读者活动、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悠礼悦读”活动等,全面提升服务内涵,从而让公共图书馆成为了一个文化磁场,吸引市民读者前来,营造了良好的书香城市氛围。

小朋友们在使用电子阅览设备

在不断丰富文献资源、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效能的过程中,句容市图书馆积极推进总分馆建设和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将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实现基础业务建设提质增效、阅读推广活动蓬勃开展。2020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接待到馆读者105万人次,图书流通209877册次,阅读推广活动惠及读者40000多人次。据统计,2020年句容市图书馆共举办各类活动百余场,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吸引了包括在校学生、企事业单位人员、阅读爱好者等众多的社会群体参与,收到了良好的巨大反响。

整洁的四楼报刊阅览室,等待阅读者前来

句容市图书馆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获得荣誉称号作为新的起点,继续深入开展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建设工作,通过内容丰富的纸质及电子资源,理念新颖、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体验项目,引导公众养成终身阅读学习习惯,提升文化素养,为倡导全民阅读,构建学习型社会,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推进文化惠民贡献力量。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