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全国优秀农民工”郑德明:习惯了过年不回家的“城市美容师”
2021-02-10 08: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卢静  

春节,是一个阖家团圆的节日,而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却是一段更加繁忙的时间,这个时候他们只有选择坚守岗位。

1月26日一大早,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地面湿漉漉的,记者来到中华支路转运站,在这里见到了一线环卫工人郑德明,他刚巡查结束,伞都没撑冒着细雨匆匆赶来。通过交谈记者得知,郑德明老家在河南信阳新县,1988年不到20岁的他来到镇江,到现在已经有33个年头了,一直从事环卫工作。

每天天不亮,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郑德明就已经走上街头开始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了。从清扫,到清运,几乎环卫工所有的岗位他都干过。现在,郑德明是润州环卫所清洁二队的队长,他依然每天穿梭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巡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手把手地教新员工操作技能,当发现队员作业不符合标准时,他就亲身示范,一遍遍不厌其烦,直到符合作业标准为止,“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吃苦耐劳的环卫精神在他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最近,郑德明荣获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1991年郑德明在老家经人介绍娶妻生子,1996年爱人来到镇江,也加入了环卫这个大家庭。2005年,郑德明在镇江买了房子,一家人都成了“新镇江人”。父亲5年前离世,母亲健在,郑德明就把母亲接到了镇江生活,但老人家换了环境过不习惯,所以最终还是回了河南老家。

三十几年来郑德明没有一次回老家过春节,不是不想,而是不能,几乎每年春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他说,习惯了!越是人家放假的时候越是他们忙碌的时候,除夕大家都准备年夜饭,生活厨余垃圾比平时要多出很多,因此他和同事们在除夕前后要两班作业,从早到晚。1997年,郑德明升任副队长,那年的除夕,他一直忙到晚上10点钟才回家。“人家在忙年夜饭的时候,我们在忙垃圾。”郑德明笑着说,“本来过年是开心的事,但垃圾积压下来人家一看满地的垃圾,就不开心了,不能让人家过一个邋遢年啊。”

郑德明告诉记者,在润州环卫所,像他这样坚守一线的工人还有很多。今年的春节临近,新的一年里,他们希望镇江的每一个人都能从自身做起,爱护环境保护环境,养成维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整洁干净、美丽宜居。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