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九旬党员特殊礼物 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04-13 10:58:00  来源:镇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崔宁华)领袖系列、元帅系列、长征系列、语录系列……从两年前开始筹划准备,丹徒区耄耋老人顾景玉用一把剪刀、一摞红纸创作了200余幅红色主题的剪纸作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顾景玉今年91岁,1950年参加工作,1954年入党,退休前系辛丰镇政府工作人员,虽说步入耄耋之年,可是眼不花、手不抖,剪刀过处,一幅栩栩如生的剪纸图案便呈现在人们眼前,让人啧啧称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我今天的一切。”顾景玉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前,他家里一贫如洗,母亲去世早,自己常年吃不饱饭,童年时候甚至都没有鞋子穿。新中国成立后,是共产党给了他接受教育的机会,并分配了工作。现在退休了,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晚年静好,夕阳无忧。顾景玉说,“回顾过往,更加觉得党恩如山。”也就是在这样的情绪加持下,老人决定用自己的剪纸作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记者了解到,顾景玉剪纸作品的最大的特点是坚持原创。每剪一幅作品,老人都要经过构图、设计、打底稿、定稿、创作等一系列的流程,追求作品的原创性、唯一性,一幅剪纸作品有时候要忙上十来天才完成。遇到自己得意的作品,老人会上传到老年支部微信群里,和大家一起分享快乐。老人说,剪纸就是他的长寿秘诀,因为构图设计过程需要动脑,创作作品的时候需要动手,手脑结合,身心共建。

顾景玉的老伴告诉记者,老人是在79岁的时候才开始学习剪纸,由于平时爱好书法、篆刻、绘画、泥塑、制陶,是市书法家协会、中泠印社会员,艺术功底深厚,加上勤学善问,剪纸技艺突飞猛进。

顾景玉的剪纸作品主题鲜明、线条流畅、形象逼真。近年来,老人创作剪纸作品千余幅,其中牛年祈福、百虎图、百丑图长卷,每卷长达10余米。为了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两年来创作“红色主题”剪纸作品200余幅,作品擷取中国共产党党史中重要历史时刻、重要历史人物和事件进行艺术再现。作品完成后,均用画框装裱,方便展出。此外,老人还撰写了20万余字的《中国脸谱故事》,书已脱稿。

“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准备礼物,感谢党的恩情,这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力所能及的事情。”顾景玉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