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扬中: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居民的微幸福
2021-07-14 14:3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出门见绿,举步闻香;健身娱乐,观景休闲。最近,江苏省扬中市三茅街道一批“口袋公园”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些利用城乡边角空地建成的“袖珍公园”,让市民在家门口避暑纳凉,休闲赏景,好不惬意。

日前,记者来到三茅街道新扬社区的“睦邻驿站”。一块不起眼的空地经过精心规划设计,精美的“口袋公园”已经显现出来。这座“口袋公园”虽小,但里面“五脏俱全”,花草、树木、遮凉亭、长椅、垃圾桶……建成后,老年人早晚喜欢来这里转转,锻炼身体;孩子们则可以在绿荫环绕的公园里、小广场上做游戏。据了解,该处公园原是一块杂草丛生的闲置空地,因土地不规整,狭小也不具备建房的条件。建设路全线贯通后,这块空地影响了城市风貌。

社区两委多次研究,决定将该地块确定为“环境提升工程”的亮点工程,将该地块打造成老百姓宜居、休闲、健身等一体化多功能的休闲场所。最近又实施了整体亮化,更加方便了周边群众。正在亭子里休息的李阿姨连连称赞:“这个小公园建得真不错,环境漂亮整洁,我们几个老伙伴每天都喜欢来这里坐坐,唱唱歌、聊聊天!”

扬中市三茅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重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结合城市背街小巷、农村闲置土地提升改造,以绿化服务民生为目标,今年三茅街道一共确定了6个“口袋公园”建设示范点。

在三茅街道,这样的“口袋公园”个个小而美,小而精。港联社区的“文博广场”占地不到2亩,集党建文化、文体活动为一体,实现了文化与党建的互动、互通、互融。考虑到附近居民以老年人居多,社区还增加了一些休闲设施,如石凳、石桌、廊架等,以满足老年人休闲需求。

这些“口袋公园”,不仅精,而且近,老百姓出门只需500米甚至300米以内即可入园。不仅如此,每个“口袋公园”还各具特色。汪家圩生态园以生态环保为主题,采用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通过透水塑胶材料道路、设置植草沟、旅游厕所等方式,为村民营造了一处生态较好的乡村休闲、娱乐、健身、观赏空间。中华村法治广场则以法治为主题,园内特色雕塑和小品,能很好地满足群众的法律文化需求,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法治公园

未来三年,扬中市三茅街道计划新、改、续建20多座“口袋公园”,在满足群众实际需求,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同时,累计新增城乡绿地100亩。

作者:蔡祥斌 马红玉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