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王召根:守护“微笑天使”的青年先锋
2021-07-15 09:53:00  来源:镇江日报  

王召根走进小学课堂开展长江江豚保护科普宣传。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方良龙

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坚守,用脚步丈量豚保区岸线,用镜头捕捉江中的“笑脸”。近日,守护长江江豚8年的青年共产党员、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程师王召根,分别被表彰为省、市优秀共产党员。

“全省、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既是荣誉和鼓励,更是鞭策和责任。我将始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宗旨使命,更加勤勉工作、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守护好一江碧水,留住江中那一抹‘微笑’。”王召根接受采访时说。

勇当党员先锋队,守好江豚栖息地

57.3平方公里的镇江江豚保护区,是长江下游江豚最后的“避风港”,对于维持江豚栖息地的完整性有着重要意义。2013年9月入职以来,守护江豚成为王召根的事业。身为专业较对口的水产养殖专业的硕士,他主动深入一线调研,起草制定了保护区管理工作意见和巡护制度;认真做好江豚保护和自然保护区管理,高质量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主动承担镇江长江珍稀水生动物展览馆升级改造工程,用声光电等科技手段拉近展品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为了更好地守护长江中的“微笑天使”,江豚保护党员先锋队应运而生。近两年王召根先后参与过100多次保护区巡护,巡护时长超过300小时,巡护里程超过3000公里。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瑟瑟,作为江豚保护党员先锋队队长,他都坚持走在巡护最前头。因为常年的风吹日晒,他慢慢变成了“黑脸”。遇到过马蜂追击,踩到过毒蛇,蚊虫叮咬更是常事。但他仍然无怨无悔地坚守着,只为看到更多江豚的“笑脸”。

去年11月6日中午,国家农业农村部组织的长江镇江段江豚科考,一次性发现10头左右江豚,其中还有两对母子豚,非常激动的王召根,赶紧拍下这珍贵的一幕。“照片上江豚露出水面时的笑脸,真如天使一般,那时,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了。”王召根说。

甘做岸线“巡更人”,

护好长江水生态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镇江豚类保护区违法违规建设问题,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社会关注度高。从开始整改到完成销号,王召根前后忙了1年多。特别是整改攻坚期的100多个日夜,他和同事更是以单位为家,常常忙到下半夜。

那段时间,正值爷爷生病住院,妻子出差,3岁的儿子无人照看,王召根只得委托给邻居照料。常常等他回家,儿子已经在邻居家睡着了。抱着儿子回家时,半睡半醒的儿子问他:“爸爸,你怎么才来接我呀?”王召根听了既心酸又愧疚,但职责告诉他不能打“退堂鼓”。

王召根和同事们的付出终得回报——7000多亩江滩湿地全面退出农业生产、水产养殖活动。江滩湿地环境大为改善,各级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央视《新闻联播》两次报道,市民纷纷点赞。

乐为科普志愿者,

唱响环保“好声音”

长江大保护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发动更多人参与其中。为此,王召根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镇江长江珍稀水生动物展览馆当起江豚科普宣讲志愿者。播放宣传片《小江豚找妈妈》时,一个小女孩抱住妈妈的腿,哭着说:“小江豚找不到妈妈了,小江豚不能没有妈妈啊!”看着小女孩泪如雨下,王召根的眼眶也湿润了,赶紧蹲下来安慰她:“小朋友,有叔叔在,就一定不会让小江豚找不到妈妈!”小女孩破涕为笑。王召根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寒来暑往,截至目前,王召根在自己的“主场”已接待参观者3000人次以上。平时,他还结合科普宣传月、江豚保护夏令营,和同事们一起送知识“进学区、进社区、进景区”,先后在市中山路小学、风景城邦社区、焦山景区等宣讲场所累计为6000余人次科普江豚保护和长江生态保护知识。为此,他成为学生们喜爱的“江豚老师”。

岸线变绿,水质改善,江豚逐浪,百鸟齐翔。归功于“王召根”们多年的守护,清代诗人薛时雨笔下“江豚吹浪立,沙鸟得鱼闲”的江河盛景,正在镇江重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