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留庄“儿童主任”李春燕:关爱农村困难学子健康成长
2021-07-22 14:55:00  来源:镇江日报  

暑假里,在丹阳市吕城镇留庄村的党群服务大厅,村会计李春燕正在整理一些学习和生活用品,准备给村里的困难儿童送去。她告诉记者,这些书包、本子、笔和生活用品等是前不久网购的,花钱不多,但对村里困难家庭的孩子很实用。

今年41岁的李春燕还是负责村里民政工作的“条线主任”。2017年,李春燕在接过民政工作后,通过对村里的儿童摸底,发现有一些特殊家庭的孩子,他们有的虽然有父母,但无法享受到真正的父爱和母爱;有的原本有幸福的家庭,却因亲人生病致贫而陷入困境……每当见到这些孩子,李春燕都会感同身受,情不自禁地想去关心帮助他们,因为父亲长年在外打工,母亲身体不好,她曾经也是半个留守儿童。李春燕表示“所以我平时会更加关注这些孩子,常去这些家庭看看,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困难家庭的儿童感受到温暖。”

由于父母离异,村民小曾一直与爷爷奶奶生活,而其父智残生活不能自理,家中收入全靠低保和小曾爷爷打8元/小时的零工维持,家庭极度困难。李春燕摸排走访知道情况后,一方面主动帮助小曾父亲评定了残疾和申请独生子女重残养老补贴,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吕城“如意慈善”对其进行帮扶,除了逢年过节的看望慰问,她还将小曾的情况上报到万善丹阳APP,为小曾争取到丹阳玉汝助学社每年2000元的助学资金。隔三差五,李春燕会上门对小曾的生活学习给予关怀,她与小曾达成约定,只要小曾在学习上有进步,她就会帮助他完成一个心愿,这让小曾在学习上有更大的动力和信心。

村民小田父母离异后,随母亲回到外公外婆家生活,因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外婆患有眼疾且体弱多病,家境贫寒的小田见人不爱说话,总是闷闷不乐。李春燕了解情况后,跑前跑后帮助小田母亲申请办理了残疾证,还为其外公外婆申请独生子女重残养老补贴。在她的牵线搭桥下,爱心人士张新兴还和小田进行了“一对一”帮扶,几年来捐助累计近万元。现在的小田性格开朗了许多,已和当初那个不爱说话的自己判若两人,说到这儿李春燕笑得非常开心。

李春燕表示,她关爱帮扶的,不仅仅是一个个家庭,更是村里所有人都实现脱贫的未来和希望。她希望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到帮扶农村困难家庭孩子的队伍中来,让这些少年儿童能够享受到更多关爱和幸福;同时她也期盼受到帮扶的孩子们不辜负期望,长大成人后,学有所成,回报社会,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吕城镇民政科科长张丹萍很是佩服李春燕,她说:“作为村干部,李春燕真诚地关爱帮扶困难家庭的孩子,让留守儿童、困难学子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关怀,快乐成长,被誉为留庄的‘儿童主任’。”本报记者 栾继业 佘记其 本报通讯员 姜锁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