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夏日炎炎,田间的生产热情更高!
2021-07-22 14:54:00  来源:镇江日报  

三伏天,刺眼的阳光和灼热的气温,阻拦了不少向往远游市民的脚步,让许多上班族直呼要“缩”在空调房里“续命”。但在广袤的乡村大地,无论是稻田里还是果园中,忙碌的身影热情不减,“品尝”着属于夏季的丰收喜悦。

田间除草忙,温高秧苗壮

在丹阳市延陵镇,成片的稻田里满是嫩绿的秧苗,经过近一个月的生长,纷纷窜到了一尺来高,阳光透过嫩叶,撒在薄薄的潜水层上,给人波光粼粼的感觉。

在种粮大户陈炳清的稻田里,几个工人戴着草帽、穿着长袖长裤,不时弯下腰,拽出显眼的杂草。夏日杂草和水稻共生,在如今越来越注重品质的年代,人工拔草,又发挥出喜人的效果。“夏季虽然温度高,但田间管理却丝毫不能放松,田里十几个工人这1-2周都要坚持拔草,但考虑到高温影响,都是早晨5点左右趁着凉爽下田,干到10点左右就收工。”

当下,拔草是主要工作,紧接着要跟上的是病虫害防治。陈炳清说,现在的防治很方便,都是无人机喷洒,今年他种的500多亩水稻,只需要两台无人机飞两天,就能完成这一轮的防治工作。

桃香满枝头,采摘送货忙

“你好,你那要8箱是吗,马上送来。”“你好,你要20箱,送哪里?哦好的,家里只有10箱存货,我去现摘,很快就送来。”进入7月,我市的地产水果桃销售进入了下半场,部分晚熟品种依旧有着不小的产量,句容市华阳街道福星家庭农场的负责人任玉保和妻子每天都是在接订单和送订单之间连轴转,很少有歇下来的时候。但用他们的话说,一年忙到头,就为了这3-4个月的销售,再忙都开心。

每天5点多,任玉保就和妻子草草吃完早饭,梳理下前一天晚上的订单,就在工人来之前进入桃园,开始采摘。“桃子销售已经有快两个月了,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卖700多箱,妻子和工人负责采摘和装箱,我负责送货,分工明确。”任玉保说,今年桃子生长周期天气都很帮忙,特别是梅雨季节雨水少,阳光充足,桃子的口感很好,今年的销售量比前两年同期高出了20%。

路销加网销,葡萄抢市场

桃子销售的热度还未褪去,夏季的地产水果主力军葡萄也接棒上市,自6月中旬以来,我市部分葡萄产区的路边就能见到夏黑的身影,整齐摆放在盒子内,十分诱人。

在白兔镇122省道边,一个个小棚子又再次热闹起来,只不过之前桌子上的都是草莓,而现在摆放的是葡萄。“我家的葡萄从6月底开始销售,一开始是夏黑,价格还不错,能卖到每公斤16元,比去年贵了4元。”种植户许金根告诉记者,除了路边销售外,家里也有人等着,给网上购买的消费者送货,每天的销售量在100公斤左右。

虽然天气是越来越热,但在许金根眼里,确是好事。眼下,夏黑葡萄已近尾声,家里栽了10亩地的阳光玫瑰开始陆续上市,这才是决定今年销售行情的决定因素。“由于还没有上量,阳光玫瑰的售价只能参考去年的价格,从20-30元不等,主要的区分依据是品级,大小和品质是决定因素,希望今年能给家人交一份出色的销售成绩单。”本报记者 周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