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好人”汪周兵:让“倾听”成为患者的一剂良药
2021-07-29 09:30:00  来源:镇江日报  

倾听、陪伴、安慰……这些都是一名心理医生需要掌握的基本功。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汪周兵说,与其他科室医生相比,心理科最特别是要治“人”,而不仅仅是治“病”。

1976年出生的汪周兵在2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用一颗仁者之心治愈了很多患者,为他们解除了心灵上的痛苦。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时,他又通过心理援助成为了一名特殊的“逆行者”。近日,汪周兵被评为今年第二季度“镇江好人”。

掌握“倾听”技巧

挖掘患者“病根”

汪周兵的手机里存着多名患者的电话,这些患者常常会在心情低落、情绪不稳定时与他联系,将他的倾听和安慰当做药物,减轻心中的痛苦。在这些患者中,有一名中年女性患者让汪周兵的印象最为深刻。

“这名患者一开始是有抑郁症、焦虑症,常常来医院配药。”汪周兵说,与患者认识后他发现,这名患者每逢过年过节就病情加重、情绪抑郁,这让他产生了疑惑。在慢慢取得患者信任后,她终于向汪周兵吐露心声,原来她的儿子给亲戚做担保,亲戚的生意出问题后债务都落在了她家,逢年过节时别人家欢天喜地,他们家却需要把辛苦赚到的钱拿来还债。正因此她才有了抑郁症。在此之后,患者常常找汪周兵倾诉,在他的开导下,她慢慢得到好转。汪周兵说:“这两年她的病情已经好了很多了,家里的债务也快还完了,还介绍了朋友到我这看病。”

有时候,汪周兵也会遇上非常棘手的患者。如,有的患者来咨询时就有自杀的念头,又或者在问诊中就表现出非常消极、冲动的情绪。“你不能让他伤害自己,更不能让他走出医院后冲动地伤害他人,这时候要果断找到他的亲友,把患者收治入院或者让看护人把他领回家,确保有人看着他。”汪周兵说,心理医生在关键时刻要像急诊医生一样果断地进行危机干预。

作为临床心理科副主任,除了需要呵护患者心理健康,汪周兵还要做好科室日常管理工作,鼓励、帮助年轻医生成长。2019年,在与全科医护人员的努力下,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成功创建成为市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走进战“疫”前线

在我市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很多人看见了医护人员对确诊患者的生理救治,却忽视了患者与死神擦肩时心理专家对他们及时、专业的心理疏导。

2020年1月30日下午,市精神卫生中心医务部接到通知,急需对一名确诊患者进行会诊。此时,作为党员,汪周兵立即赶赴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隔离病房。当时那位患者非常焦虑、恐惧,一个人在隔离病房内也很孤独。针对患者这些“负能量”的情绪,汪周兵鼓励他正确认识疫情,相信科学、树立治疗信心。在其专业干预下,患者的心理状况才慢慢得到好转,积极配合治疗。

回忆那次“逆行”,汪周兵说:“那时候疫情刚刚发生,大家对这个病毒还不够了解,前往隔离病房前我查阅了大量资料,罗列出了患者可能问的问题,想好如何回答他。其实最好的治疗就是倾听和陪伴,亲友与社会的支持是对患者最大的安慰。”事实上,这也不是汪周兵第一次参与抗疫,2003年“非典”暴发之际,他就曾在火车站整整驻扎了半个多月,对来镇人员进行排查。

对于此次获评“镇江好人”,汪周兵说,他所做的都是最平凡的工作,也是一名新时代共产党人、精神卫生人的职责,所有的成绩并不属于个人,而是属于集体,“希望今后能带着这份认可与鼓励继续奋进,为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王露

本报通讯员 沈蕾 吴兰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