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润州:“小板凳”上察民情 作出民生“大文章”
2021-08-24 14:4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韦岗街道坚持以民生需求为第一导向,充分发挥街道人大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中的作用,把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全部编入网格员队伍。从就业保障、公共卫生、社会平安、农村环境等方面着手,件件实事直指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民生套餐”、一张张不断拉长的“民生账单”,让群众的幸福指数年年攀升。

沉到一线 画实画细“民情图”

“前不久村里网格员来走访,我提了句石韦路上的坑坑洼洼该修修了,没想到这两天真的补好了,给这办事效率点个赞。”家住韦岗村小排岗组的方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

为了沉下去了解民情,街道以网格为依托,充分整合辖区里的人大代表、党员、热心村民、共建单位志愿者力量,组建一支96人的网格服务队,推行“小板凳”工作法,把议事场所从会议室搬到了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坐在小板凳上听村民们围绕着环境整治、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聊想法、提建议,将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确立为年度为民实事,明确领办责任人和办结期限,以项目化形式加以推进,变过去的“干部说了算”为现在的“大家商量着办”。目前,街道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756条,办理532条,反馈满意率90%以上。

精准施策 架起党群“连心桥”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风向标,知道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朝什么方向发力。”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娟介绍道,“所有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街道通过召开人大议政会、民情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分析研判,找准症结,分类施治。”

韦岗集镇菜场因建设年代久远,区域划分不合理、设施老化,卫生环境差,群众反映较为强烈,街道投入20余万元新建一处600平方米、可供容纳20多个摊位的临时疏导点,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后期管理,市场面貌焕然一新。针对村民文体活动需求,街道体育公园建设全面铺开,1个笼式足球场、1个标准篮球场、6张室外乒乓球台及健身器材均已交付使用。为深入挖掘辖区红色文化、高骊山旅游文化资源,街道升级打造润州区初心主题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对外推介,提高韦岗红色旅游教育的文化品位和厚重度。

共驻共建 打造惠民“同心圆”

街道人大积极围绕“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依托“党建联盟”,密切联系共建单位,整合辖区资源,壮大朋友圈、共同促治理,一批民生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针对辖区人口老龄化问题,街道联合船山集团、东亚碳素、崟鑫科技等辖区企业共同打造养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为老年人和残疾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料、康复保健、休闲娱乐等日间照料服务。“儿女不在身边,以前我都是在外面饭馆简单糊一顿,来这里天天都能吃新鲜的,一顿也就十块钱左右,省心又方便。”自中心成立以来,年过七旬的张大爷已经成了这里的常客。

养老助残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街道累计投入4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村庄亮化、河塘淤塞清理、复垦复绿生态修复、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升级等30余项民生实事,让所有村民真正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变化,切实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获得感。

作者:张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