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扬中新坝镇:整治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2021-08-25 15: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绿树繁花夏日长,环境整治齐帮忙。头顶骄阳汗如雨,新坝干群斗志昂。”这是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扎根”一线的年轻干部所作的打油诗。

今年以来,新坝镇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集结各方力量,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提升“大作战”在这炎炎夏日“暴汗开局”。

党小组成员“勇争示范”

2019年底,全镇共建成128个党小组,并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打了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但是该镇意识到,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而“党员先行”也不能只是一时口号,必须要根据不同整治阶段,带头干出成效。

“要想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我们党员必须走在前、干在先。党员户可不能拖后腿、掉链子。”联合村第一党小组党员如是说。联合村借着该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提升月”行动的契机,在党小组之间来了一场“大比武”,党员户之间进行了一场“大较量”——党小组成员、村干部组成的“打分团”,对全村121户党员户进行现场评比、当场亮分,党员户家家干净、户户整齐,为周边群众作出示范。

眼看联合村整治如火如荼,兄弟村坐不住了,纷纷效仿,全镇在比学赶超中点燃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

机关干部“抢沾泥土”

从“坐机关”到“走田埂”,从“指挥员”到“战斗员”,需要几天时间?在新坝,答案是:五天。

去年,该镇制定实施“领航工程”这一党建纲领性文件,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扎根发展一线、扎根群众身边。为了让机关干部本职、“扎根”两不误,各村、社区纷纷把周末定为“集体劳动日”。

第一次用镰刀、第一次除杂草、第一次整鸡窝,年轻的机关干部们再也不是韭菜和杂草傻傻分不清。该镇年轻机关干部仇文欣说:“虽然我们每周只去劳动半天,但是我相信假以时日,一定有一条河因我们而清澈,一定有一条路因我们而整洁!”

“在村里跟大家一起劳动,让我能更清楚地知道我们的短板和问题在哪,便于我们更好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有效整治。”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二中队队长朱庆一说道。

大爷大妈“一显身手”

梓阳园作为该镇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景点之一,周边环境一直是整治的重点。历经一年多的党员带头、群众跟干,现如今周边的老百姓都能自发整理家前屋后,就连集体区域也想“搭把手”,围栅栏、清杂物、运垃圾通通不在话下。

“去年我们这里还非常脏乱,现在这么漂亮,还成为‘网红打卡点’,我们必须要出点力。”居住在附近的立新村六组村民开心地说。

“虽然我只是暂住,但是看到这么多党员、村干部们都下来劳动,我也想出点力。”红联村不仅有年过八旬的老大爷“主动请缨”,还有暂住群众的“鼎力相助”。

主动参与、积极协助、全力整治。全民整治的热情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们的“暴汗运动”,让该镇“颜值”持续“爆表”!

作者:朱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