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江苏好人丨高贵芬:不离不弃照顾残障哥嫂
2021-08-25 15: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高贵芬,女,江苏省镇江市南山街道鹤林社区高家门组居民,原镇江市丹徒县煤炭公司退休职工。她谨记母亲临终嘱托,克服种种困难,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料患有小儿麻痹症、小脑萎缩、帕金森等疾病的哥哥及患有智力障碍的嫂子,于2018年荣登“镇江好人榜”,2021年7月光荣登上“中国好人榜”,其家庭于2019年获镇江市润州区“五好家庭”称号。

高贵芬的哥哥高长贵,生下来就患有小儿麻痹症,在高贵芬8岁那年,父亲去世,生活的压力都到了母亲一个人身上,忙生计的同时还要照顾兄妹二人。面对母亲的坎坷,年幼的高贵芬显得格外懂事,主动肩负起照顾哥哥的重任。每天放学后,就开始做家务,烧水热饭,照顾哥哥,陪哥哥说话,直到母亲回家,她才有时间写作业。别家孩子的童年,高贵芬离着很远。 1994年,高贵芬的母亲因病去世,照顾哥嫂的重担全都落到高贵芬身上。“贵芬啊,我走后,你哥嫂的生活就托付你们了,一定让他们吃饱穿暖,照顾好他们。”这是母亲给她的临终嘱托,对她来说更是一份责任。而这时的哥哥又患上了小脑萎缩、帕金森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再加上嫂嫂张银娣也患有智力障碍,夫妻俩的生活一直离不开别人的照料。为了能让哥哥嫂嫂生活好一些,高贵芬结婚以后,哥哥嫂嫂就和她生活在一起。高贵芬夫妇无微不至地照顾哥哥嫂嫂,她除了每天在煤炭公司上班外还找了私活,让丈夫在家照顾哥嫂。

2014年,哥哥高长贵在家意外跌倒,卧床数月,由于活动量小,胃肠蠕动慢,又患有便秘、肌肉萎缩,长期卧床还患上了褥疮,为了帮哥哥治疗,高温天气高贵芬连续几十天背着他坐车去医院挂水。“哥哥嫂子平时吃喝拉撒、看病洗澡,全是靠我们俩,虽然很辛苦,但是一天天、一年年也这么过来了。”高贵芬说,几十年来照顾两人的艰辛不言而喻,每天洗衣做饭、洗澡擦背更是不用提了,说着说着,高贵芬的眼眶湿润了。

有帮助,懂感恩。2019年,高贵芬80岁的哥哥去世,这个时候高贵芬已经64岁了。“她哥哥这种身体状况能活到80岁,离不开高贵芬的悉心照料,这么多年,她真是太不容易了。”邻居们纷纷夸赞高贵芬,但高贵芬认为自己只是尽了该尽的责任,没有辜负母亲的嘱托。哥哥走后,高贵芬继续照顾嫂嫂的同时还加入了社会公益组织,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去社会公益组织参加活动,两年的时间里,她参加了50余次社会公益活动,她说:“人一定要心存感恩,这样就会有互帮互助。政府每年都帮我不少,我想我也要懂得回馈社会,我感觉自己还有力气,干得动的。”

谈及未来,高贵芬说,只要她的身体还能允许,她就会一直照顾嫂嫂,直到照顾不动的那一天。身教重于言教。有高贵芬和丈夫好的榜样在,两个女儿、女婿,还有外孙女、外孙,对家里的长辈都特别孝顺。邻居说,好的家风会一代传一代。社区工作人员说,大家看得出这个大家庭的成员之间和睦相处,互爱互助,特别是高贵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手足情深,演绎了人间大爱,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作者:李蒙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