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张勇:恪尽职守当好地质灾害防治卫士
——首届“最美应急人”先进事迹系列报道之五
2021-10-09 09:40:00  来源:镇江日报  

滑坡体宽18米,最大高差超过10米,体积超过300立方米,现场大量碎石滚落,上部土体不时发生掉块,松盛花苑居民及花园新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这是2013年6月,张勇职业生涯中最刻骨铭心的一次滑坡抢险。

10年来,保持连轴转的节奏,江苏省地质矿产局第三地质大队应急技术中心地灾治理中心副主任、技术负责人张勇就这样在地质灾害治理一线冲锋陷阵,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敬业奉献恪尽职守。

镇江山体多,地质结构复杂,汛期雨量充沛,地质灾害防治难度大。而张勇一年到头几乎没有休息,每逢汛期,更是忙到几乎脚不点地。然而,首次参与地质灾害应急抢险的场景,张勇至今还记忆犹新。

2011年梅雨季,市外国语学校田径场东侧发生滑坡地质灾害,严重危及边坡下部花山湾新村20余户居民安全,也影响到学校正常教学活动。灾情发生后,坡下居民情绪很不稳定,张勇紧急带领工人师傅赶赴现场,采用防水彩条布对坡面进行覆盖、采用沙包反压坡脚,设置警示带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灾害现场。第一次到现场目睹地质灾害破坏的威力,看到受灾群众彷徨无助的神情,张勇心头暗暗许下誓言,一定要把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做好,为受灾群众提供专业的应急抢险服务。

2013年汛期松盛花苑滑坡抢险是张勇职业生涯中最刻骨铭心的一次。受强降雨影响,6月25日,住宅小区36号楼东侧坡体发生了滑坡地质灾害。滑坡体宽18米,最大高差超过10米,体积超过300立方米,碎石大量滚落,上部土体不时掉块。灾情发生后,各级政府极为重视,立即部署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张勇和同事与现场工人一道覆盖彩条布,槽钢支撑临时加固坡面,开展变形监测。现场应急结束后,政府决定立项对该处滑坡体进行综合治理,张勇受命负责地质灾害的勘查设计工作。彼时,张勇的爱人早产,女儿出生后一直在保温箱内呆了43天。而张勇每天两边跑,白天在松盛花苑滑坡现场做地质灾害勘查编录、地形测绘,晚上带着手提电脑在医院病房加班整理数据、分析演算,编制设计方案和施工图,以这样特别的方式陪护着妻子。

那段时间爱人心情很低落,张勇承受着巨大压力。但一想到松盛花苑小区几百户居民,他便咬牙坚持,在滑坡发生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正式提交了勘查设计方案,为后续治理施工提供了依据。后来每年的汛期,张勇说,他都会去松盛花苑小区看一看、走一走,回忆那段不平凡的岁月。

从事地质灾害防治以来,张勇最惊心动魄的一次,要数2015年跑马山北西侧山体滑坡。那年6月,我市连续迎来强降雨,跑马山公园北、西侧发生大范围的滑坡,灾情点有10余处,全线长度超过1000米,威胁坡底居民1500余人及两家企业。灾情就是命令,张勇作为地质灾害应急人紧急奉命出击,带领技术人员进行变形监测,指挥工人削坡减载,坡脚用草袋裝土反压,打设木桩稳固坡脚,防水彩条布覆盖坡面防止雨水渗入……后期张勇又承担了这个项目的设计方案编制工作。

他告诉记者,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完工5年有余,经过治理的山体再也没有出现滑坡现象。“看到曾经受滑坡灾害威胁严重的山体,如今变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我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10年来主持或以主要参与人身份完成地质灾害治理勘查、设计等项目50余项,参与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施工项目10余项,张勇以干一行爱一行、择一业敬一业的精神情怀,扮演着地质灾害防治卫士的角色,在平凡的岗位迸发出非凡的力量,用行动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陈志奎

本报通讯员 丁丽萍 赵宇阳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