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新区:呵护“夕阳美” 幸福享晚年
2021-11-04 16:1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长期以来,江苏省镇江新区丁岗镇新润社区高度重视老龄工作,连续8年围绕“重阳尊老”主题在10月份组织开展系列尊老惠民活动。今年以来,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针对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开展了法律助老、医疗护老等专项服务,营造了社区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

护老有法,“晚晴”更温暖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是为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发展老龄事业而制定的法律……”日前,在镇江新区新润社区“三官一律——情暖夕阳红”专场普法活动现场,镇江新区法院执行局员额法官正在为社区老年人进行普法宣传,台下老人们有的边听边记,有的用手机拍照记录。这样的“法律课堂”已逐步成为社区老人闲暇生活时一项常态化的学习项目。

据了解,新润社区目前共居住老年人1643人,老年群体因法律意识薄弱导致维权难的问题时有发生。今年以来,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镇江新区平昌法庭、镇江新区法院和律师事务所,以“三官一律”进社区为主题,组织开展“夕阳”专场普法活动,涉及内容包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涉诉维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

截至目前,专场普法活动已开展法治讲座和宣传32场,参与老年人数达到1700名左右,在帮助老年人学法、懂法、守法的同时,有效增强了老年人维护合法权益的意识,为老年人晚年幸福筑牢了法律保障防线。“多亏了社区组织的普法活动,让困扰我多年的子女赡养问题得到了解决,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落了地。”家住该社区42幢的朱大爷激动地感叹。

老有所医,“晚晴”更平安

“李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啊?明天我们在广场组织义诊活动,您可以过来免费问诊哦。”日前,新润社区网格员金瑾正在给自己关爱老人服务联系对象一一进行电话慰问。

今年以来,新润社区在老年关爱上推出暖心服务,通过发放联系卡、电话沟通、“一对一”帮扶等举措以及组织网格员定期对独居老人入户走访,深入了解老人实际情况和需求,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卫生打扫等服务,全力保障独居老人居家安全,让老人切实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关爱。据统计,截至目前,该社区发放联系卡4792张,以网格化管理模式成立18个“一对一”帮扶小组,经服务受益的老年人1545名。

“为了保障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到专业的医护问诊,我们还联合辖区卫生院定期开展健康义诊进社区活动。”新润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继林介绍,在活动中,医护人员针对不同季节的老年病防治以及急救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同时为老人们免费测量血糖、血压,解答各类健康咨询,并在现场手把手教授“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等常用家庭急救方法,切实帮助社区老人安享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作者:傅洁 张晓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