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围绕特色发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
——访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勇
2022-01-14 10:00:00  来源:镇江日报  

市委八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过去一年来镇江大力推动共同富裕,人民生活越来越好,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进一步巩固。同时,也提出“2022年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再创新业绩”。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勇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八届二次全会会议精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蒋勇表示,2021年,我市“三农”战线经受了疫情灾情多重考验,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跑出了农民幸福的风景线:赵亚夫获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市农业农村局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农业农村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推广“戴庄经验”工作做法被省委改革办列入全省改革经验典型案例;在全省首家成立市级智能农机装备产业联盟;以“金穗行动”、金穗行动“镇镇行”活动推进苏农贷、整村授信等金融产品有效落实;句容天王镇、丹徒宝堰镇获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全市开工建设农业农村重大项目99个,总投资150.91亿元;38个镇(街道、园区)开展了农村宅基地审批,覆盖率达92.68%,列全省第一;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生猪存栏完成省定任务,长江禁渔执法更加有力有效。

新的一年,我市“三农”战线将围绕“大力推动共同富裕,人民生活越来越好”这一定位要求,进一步巩固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瞄准生态循环农业、现代高效农业,在特色上下功夫、品质上做文章,大力推进“三农”高质量发展。

蒋勇介绍,我市“三农”战线将抓牢“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稳产保供责任,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统筹抓好生猪、蔬菜、水产等重要农副产品生产,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产量完成省定任务(199万亩、95.5万吨)。同时,持续抓好长江禁渔,落细禁捕网格化体系,加大“人防+技防+机防”投入,健全快速应急机制,构建长效监管的天罗地网。”

在具体行动中,抓好“四个关键举措”。“要积极放大‘戴庄经验’示范效应,继续推进省、市级生态循环农业试点村建设,以点带面,打造一批样板村,把科技和人才的力量持续导入生态循环农业建设中;提升亚夫科技服务团服务能效,不断丰富服务的内容和形式,组织专家进村入户;持续提升“赵亚夫”品牌影响力,探索开设亚夫讲堂、筹建亚夫学院等。同时,要做强乡村产业,加强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提升招引项目的落地转化率,加强载体建设,力争形成1个国家级、4个省级、10个市级示范园的梯队。”蒋勇表示,此外,还要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书记领航”项目、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增强98个经济薄弱村的造血功能。“值得一提的是,还要做强品牌,打造出叫得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在做好落实中,抓实“六个重点任务”。坚持党建引领,在“党旗飘红、‘镇’兴三农”党建品牌基础上再提升,用党建创新引领乡村振兴。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持续巩固和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线上交易功能全覆盖;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联审联办“一个窗口”受理试点;探索开展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盘活利用试点,激活乡村土地资源。推进乡村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系统推进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夯实装备支撑,积极培育智能农机装备产业链,推动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加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高质量培育农民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高素质农民等,举办好第三届“十佳”农民评选活动。抓好安全稳定,绷紧农业安全生产这根弦,巩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稳定形势,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本报记者 周迎 本报通讯员 王振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