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赵俊霞:用爱和坚守点亮医者无畏
2022-01-19 09:17:00  来源:镇江日报  

218天坚守集中隔离观察点,给予“家”的温暖;剩余的100多天时间里,每次离开集中隔离观察点后居家隔离一结束,她便赶往医院病房,给予患者“爱”的关怀。盘点2021年的工作和生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丹阳市延陵镇卫生院护士长赵俊霞用爱和坚守点亮医者无畏,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白衣天使的责任与担当。

2021年8月,扬州发生疫情,已在丹阳市集中隔离观察点连续工作了4个月的赵俊霞,临危受命奔赴扬州来丹阳新建的集中隔离观察点。作为医护小组组长的她,到达新建隔离点后,立即规划隔离点三区两通道,进行有效的物理屏障隔断,筹备防护物资、消毒物品,改建医废暂存处,查找各种安全隐患,组建医学观察队伍,现场培训指导。在经历了一个不眠之夜后,她和护士姐妹们在清晨之际迎来了一批扬州“客人”。

为加强与隔离人员的沟通,赵俊霞建立隔离人员微信群,针对这次隔离点人群的具体特点,结合人们对疫情的恐惧和长期隔离可能产生的情绪波动等身心问题,通过问需求、拉家常等方式安抚大家的情绪,与隔离人员迅速建立起信任与感情。隔离点一旦有任何情况,赵俊霞都要亲自查看,哪怕隔离房间跳电,她也是全副武装扛着梯子到房间检查,把每一分危险留给自己。

赵俊霞的丈夫林喜良是延陵镇卫生院副院长,虽然很多时候也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但他十分支持妻子的工作。自赵俊霞奔赴集中隔离观察点后,他将家里所有的大小事情全部包揽下来了。面对丈夫的全力支持,赵俊霞更坚定了坚守集中隔离观察点的信心。从2020年2月至2021年11月下旬,只要有召唤,她冲锋在前,把集中隔离观察点当成自己的家,把集中隔离观察对象当成自己的亲人,她说:“只要疫情不结束,我就要坚守阵地,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021年12月7日,赵俊霞因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休整回到了延陵镇卫生院。作为护士长的她,每次一离开集中隔离观察点,就马不停蹄地进入了主持护理工作的岗位角色,一边安排工作,一边查房,与患者沟通,嘘寒问暖。“阿姨,今天精神看着不错啊!”“叔叔,昨天休息得怎么样?”……在赵俊霞看来,这些看似简单的日常对话,却可以架起医患沟通的桥梁。她说:“在病房里,冰冷的治疗设备给不了患者温暖,医护人员的轻声关怀却能给患者带去力量。”

“给患者带去生命力量!”这是赵俊霞32年来忠于职守的初心,也是她对护理工作的那份热爱和执着。当父亲因肺癌手术时,她却坚守在集中隔离观察点;当她丈夫因胆结石开刀时,她却在护理其他病人;连续两个生日都在集中隔离观察点度过……这些,她都无怨无悔,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是对她辛苦和付出的最大肯定。本报记者 佘记其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