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徒全面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2022-03-29 10:46:00  来源:镇江日报  

“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内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研判和梳理,对重点部位要落实责任到人,迅速整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近日,丹徒区4000多家生产经营单位收到来自区应急管理部门发来的警示提醒函,要求每一个生产经营单位积极主动履行好主体责任,从源头上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也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今年以来,丹徒区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建机制、立规矩、防风险、除隐患,时刻拧紧责任的“阀门”,全面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绘就了一幅“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画卷。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丹徒区强化安全生产的制度和体系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迹可循、有章可依。一方面,为确保丹徒区安全生产委员会规范有效运行,完善了工作例会制度、工作报告制度、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述职报告制度、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职报告制度等,建立了检查巡查督查、责任考核、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等综合督导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安委会的组织协调能力。另一方面,为了抓住安全生产主动权,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该区建立了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定期研判会商机制。区安委办根据安全生产区域性、季节性、规律性特点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会商,提出针对性防控对策和措施,从源头下手,从苗头抓起,消除事故隐患,抓主线、守红线、保底线,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事后追责,不如事前教育。为了切实提升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工作人员、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技能,丹徒区严把教育关,精准抓住“关键少数”,制定了2022年度安全生产培训工作方案,按照“因岗施教”的原则对不同类别的人员进行培训。在培训形式上探索新方式、新模式,力求出实效。党政领导干部、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主要采取课堂教学方式进行;行业主管部门执法人员、基层安全生产工作人员、企业一线从业人员培训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实际操作训练相结合方式进行。

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和命脉。丹徒区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严格对照创建考评要求,细化创建任务,不断探索和创新城市安全管理新举措,找准短板弱项,夯实城市安全基础,积极打好风险防控主动仗。消防方面,专题开展“高层建筑”“九小场所”“三合一”等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在距城区较远的镇村新建30个村级微型消防站,进一步提升火灾事故“救早、灭小”能力。交通方面,危险品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率为100%,“两客一危”企业防碰撞、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和卫星定位装置安装全覆盖。建筑施工方面,施工现场自有视频率50%,建筑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管理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防洪方面,实施了长江堤防防渗处理等应急处理等一系列工程,完成了城区10多个积水点改造,有效解决城市汛期内涝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安全的新期待、新要求。

安全是民心所向,是最大的效益,也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丹徒区以最积极的态度、最有效的措施、最严格的手段,牢牢守住城市运行安全底线,为建设“殷实丹徒、活力丹徒、美丽丹徒、幸福丹徒”提供坚实支撑。

本报记者 崔宁华

本报通讯员 蒋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