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后人描碑,市民相助 救火五义士壮举再引关注
2022-04-26 09:35:00  来源:京江晚报  

张驰川 摄

京江晚报讯 市区中山桥旁的义士路市民都不陌生。义士路的来源与1948年英勇救火而付出生命的五位义士有关,位于黄鹤山的五义士墓记录着这段历史。近日,很多到黄鹤山踏青的市民看到有人在此描碑。原来,竖立近30年的碑漆脱落、字迹不清,五义士后人决定描碑。在此过程中,很多市民帮忙,这段历史,再一次引来市民关注。

24日上午,82岁的贡吉纬望着市一院的方向思念父亲。他是五义士中贡松的四儿子。他告诉记者,1948年6月17日,他的父亲下班之后在家吃饭,突然听到外面有爆炸声,因此放下碗筷出去查看。原来是在现在的义士路(原新西门桥河边路)中段,燮源昌桐油号炼油时油锅起火,造成桐油号内及隔壁省公路局淮阴工务段驻镇江办事处库房内汽油桶爆炸,引发大火。贡松和很多市民纷纷救火,经过一个多小时将大火扑灭。当时有三十多人受伤,赵俊超、贡松、裘连喜、王少卿、马承群五人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05年出生的贡松生前是京畿路邮政局的邮递员,当年仅43岁,留下四子一女。

记者随后来到黄鹤山,这时一位中年男子在认真描碑,贡祥胜站在一旁注视。贡祥胜的父亲是贡松的二儿子。贡祥胜告诉记者,五义士墓碑是1993年10月立的,经过近30年风吹日晒,碑上的红漆脱落、字迹看不清,为了让上山的人能看到这段历史记录,彰显镇江城的英雄气质,贡祥胜决定描碑。

“之前我在描碑,一对夫妇来踏青,他们知道情况后就让我休息,那位女士主动帮我描,她描得很好。”贡祥胜的同学颜强前两个月知道贡祥胜是义士贡松的孙子,喜欢书法的他决定来描碑,“我有空就来,描几个小时,描碑要细心、有耐心。”颜强说,他从小就知道五义士的故事,却不知道五义士的后人是自己的老同学,现在的年轻人并不清楚义士路的来历和五义士的事迹,他愿意出一些力,让更多人知道这段历史。

贡祥胜说,1949年9月8日镇江市举行了悼念大会,镇江人民将五义士葬于黄鹤山东麓(黄鹤山东北角拐弯处),立五义士墓,1993年10月镇江重建了五义士墓,2011年修缮。“感谢政府和镇江各界对五义士墓的保护,希望五义士的后人能相互联系,共同守护好五义士墓。”

(记者 张驰川)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