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大爱镇江”品牌建设综述:用“大爱”点亮城市“精神地标”
2022-05-10 14:52:00  来源:镇江日报  

大爱镇江,暖心聚力。近日随着新一届“大爱镇江”年度人物的揭晓,我市“道德的星空”愈发璀璨,8名个人和2个团队的大爱事迹广为传颂,更进一步弘扬了大爱精神,凝聚起大爱力量,用“大爱镇江”品牌点亮了我们城市的“精神地标”。

一个人可以温暖一群人,一群人更是温暖一座城。历年来我市所表彰的这些大爱人物彰显了镇江城市的风骨,他们所起到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作为平民英雄的他们可亲可近、可感可学,是“大爱镇江”的这张闪亮城市名片最好的注解。也正是因为镇江坚持把大爱人物的选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多年来持续、全面、深入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会令“大爱镇江”的百花园芳香漫城。

赵亚夫、糜林、张雅琴、钱云宝……在镇江,一批批有着时代特征、极具代表性的优秀典型人物不断涌现,大爱人物们接续奋斗、聚沙成塔,正用一滴滴水珠滋润大地,用一缕缕阳光照亮前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踊跃投身“大爱镇江”的家园建设,让321万镇江人民在共建共享中充分感受“大爱镇江”的美好和幸福。

很多人还记得,“大爱镇江”这一公益品牌的深入人心缘起于15年前那个温暖冬日的爱心接力。当时,热衷公益的江苏大学学生陈静不幸患上了急性白血病,救治费用一时成难。2007年1月,市委宣传部和全市八大网站同心协力,一起为陈静组织开展了“飘舞的黄丝带”大型募捐义演活动,上千名志愿者端着捐款箱穿梭在大街小巷,为“爱心天使”陈静募捐,捐赠的爱心车辆和市民都被送上一根黄丝带,一时是“满城尽飘黄丝带”,蔚为大观。

就在短短一个月内,镇江小城大爱,共为陈静筹集到了70多万元善款。尽管次年11月,带着满城关爱的陈静离开了人世,陈静父亲又把未用完的善款捐助出来,给需要帮助的人们。从此,满城倾力、公益救助的爱心征程在镇江开启,15年来它薪火相传,越燃越旺,不断深入挖掘出一批富有优良“红色基因”和深厚“大爱传承”的先进典型,让“大爱镇江”的暖流永远在城市流淌。

更加广泛地弘扬“大爱精神”,更加充分地践行“大爱之举”,用充满温度的爱心人物讲好镇江故事,演绎名城精彩,终汇大爱之海,今天的镇江更是世人皆知有着大爱风尚的文明之城。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宏大历史时势下,今年的“大爱镇江”年度人物之一的赵燕燕就生动诠释并丰富着“大爱镇江”的内涵外延。生命至上是号角,救死扶伤是使命。赵燕燕白衣为甲,驰援火线,无畏逆行。她以豪情和信念践行天职,以坚毅和热血笑对寒冰,同死神赛跑,为生命护航,用无私奉献让战袍熠熠生辉。

年过百岁的姜佩芳质朴无华,不负本色初心,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根乡土的李治顺因地制宜,在青草地上踏出康庄大道,助“北大荒”变成“绿银行”;顶级专家包信和心无旁骛二十春秋,聚焦微观世界,在纳米之间拓展新天地,赋能产业革命……

我们的大爱人物虽然职业不同、身份不同、岗位不同,但他们都是大爱的拥护者、践行者,他们身体力行,用大爱之心托举起众志成城,让正能量的星星之火最终形成燎原之势,彰显了镇江速度、镇江智慧和镇江力量,为我们的城市争得了新的荣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市委书记马明龙指出,用这句话来礼赞镇江这座英雄的城市、礼赞拥有大爱精神的镇江人,是非常贴切、非常恰当的。早在南朝宋齐年间,镇江就设有“平常仓”,广储米棉;南朝昭明太子读书台,见证了萧统卧听竹林萧萧、起而赈济灾民的善举;南宋中叶,镇江府刘宰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私人设立粥局赈济灾民的先河;西津渡在南宋时期设立了长江义渡,到康熙年间成立了京口救生会,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民间救生组织;清末民初,冷御秋、陆小波、严惠宇三人因乐善好施、造福桑梓,被誉为“镇江三老”。

大江东去,逝者如斯,更多的善行大爱留在了寻常巷陌的记忆中。正是得益于这种文化、这种精神,镇江才能蝉联全国最高等级的“慈善七星级城市”,才能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大爱镇江因此闻名遐迩。而在近年来镇江的大爱人物谱系中,数颗“瑰宝明珠”更是熠熠生辉。赵亚夫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把成绩写在大地上”,“亚夫精神”全国闻名,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口碑;作为赵亚夫的学生和战友,糜林同志更是30多年如一日扎根“三农”一线,把科技兴农、科技富农作为毕生奋斗目标,他鞠躬尽瘁,把每一点知识都化为了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养料……

如今,镇江还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爱心团队,除了有这次被表彰的镇江华东雷锋车队志愿服务中心和市肿瘤防治与康复协会,“社会妈妈”“社会儿女”“黄丝带网络志愿者”“格桑花助学”“一分钟公益”“0511爱心家园”等,更是如同暖冬的阳光和夏日的清凉,是镇江人耳熟能详,能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关爱和温暖的常春藤。

大道至简,大爱无疆。镇江人以大爱为引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用真心真情赢得人心、凝聚民心,建起了一座大爱之城,如今,大爱的精神已成为流淌在每个镇江人血脉里的基因,“大爱镇江”的名号,也传递成为这座城市深入人心的精神品格。

平凡孕育伟大,英雄来源人民,一座有大爱的城市必然会有英雄的风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镇江将继续大力弘扬大爱精神,让更多凡人善举打动人心,凝聚共识;让大爱精神润物无声,而成其大。一座有大爱、有温度的城市,值得大家的依赖,宜工作宜生活,会吸引更多的人留下来一起向未来,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有着大爱作内核的镇江才能真正称得上是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本报记者 栾继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