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既讲给群众听,又带领大家干
——记“镇江好人”、丹徒区宝堰镇团结村党委书记唐刚
2022-05-16 10:54:00  来源:淮海晚报  

“有所作为是人生最美好的追求。”丹徒区宝堰镇团结村党委书记唐刚,用一句话将记者心中有关他的疑问进行了注解。

从一名受聘负责村里宣传工作的普通“村干部”,到远近闻名的“百姓名嘴”,再到市级经济相对薄弱村的党委书记,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作为中履行使命,在担当中见证初心,日前被授予“镇江好人(大爱之星)”称号。

“踏实干,没有我们干不成的事”

采访唐刚是在他的行程中进行的。受当前新冠疫情影响,村里招商引资过来的企业在运输设备时遭遇物流“梗阻”。唐刚听说消息后,第一时间约见了企业负责人,共商对策,纾难解困。

2022年1月,唐刚调任宝堰镇团结村党委书记,履职刚过百日。团结村是市级经济相对薄弱村。唐刚说,发展经济是自己任上的“必答题”。按照省、市相关目标计划,力争村集体经济每年增长40万元以上,如期实现2025年达200万元目标。

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为此,上任伊始,唐刚便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走访调研,把了解村情民意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制定出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节点,确保向群众兑现承诺。截至目前,团结村签约占地538亩农光互补光伏项目一个,总投资2亿元,引进外贸出口针织企业一家,驻村企业已有14家。此外,刘西片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正有序推进,涉及村民出行、环境、医疗、文化等方面的民生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强村富民”步伐坚定而有力。

“踏实干,没有我们干不成的事。”唐刚对记者说。

“如实说,没有群众听不进的话”

团结村位于宝堰镇东部,是属于茅山老区的“纯农业村”,下辖12个自然村,人口2963人,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严重。如何破解“想发展却难发展”的困局?唐刚认为,“发展之困”归根结底是“思想之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是当务之急。

为了让广大群众和基层党员能够以新状态、新思路、新办法应对发展路上的风险和挑战,他坚持用小角度讲明大道理,用身边事讲活硬道理,用“土教材”讲透“新道理”。

“如实说,没有群众听不进的话。”在唐刚看来,与群众交流务必“实”字当头,容不得粉饰与浮夸。早在2017年,丹徒区成立村级“金山理论讲习所”,他作为首位村级宣讲员开始为基层群众做理论宣讲。为了让群众坐得下、听得进、弄得懂、记得牢,他挤出大量时间来阅读学习“武装”自己。遇到自己也吃不透的内容,从不含糊,想尽办法弄通、弄懂、弄实。

宝堰镇党委宣传委员倪立告诉记者,唐刚的理论宣讲从不浮于表面,他知道群众需要什么,专业性极强的内容经过他的剖析解读后,用朴素的语言表达出来总能抓住人心,讲出“百姓味道”和“时代声音”。

2019年1月,唐刚被丹徒区委宣传部聘请为“百姓名嘴”基层理论宣讲团成员。此后,他每年大小宣讲近60场左右,从田间地头到机关学校,从乡村一隅到省市赛台,听众累计超过5万人次。

“三股劲”,凝聚一身正能量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场不同凡响的主题宣讲都源于厚积薄发的敬业精神。熟悉唐刚的人都说,他身上有“三股劲”:干劲、钻劲、闯劲。

基层宣讲员的“短板”通常在于理论认知,唐刚不仅阅读了大量的理论文献资料,还围绕乡村建设、基层党建、红色文化等主题撰写理论文章、调研报告,通过摆事实、讲道理阐明自己的观点,提高站位,升华认识。2021年,他被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聘为党史专家组成员。

宝堰镇被史学家称为“江南抗战第一镇”,留下了无数英雄的印记,唐刚自告奋勇地接下了新四军四县抗敌总会义务讲解员的重任,为的是让红色文化“活”起来,焕发时代光芒。2017年,他用40天时间打造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党建综合文化展示厅,成了人们了解古镇宝堰的窗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陆续接待参观人员1000人次。他还自发成立了一支由法官、律师、司法工作者组成的义务普法宣讲队,连续多年为群众开展普法教育,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021年3月,为期5天的江苏省首届“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决赛镇江集训营在宝堰镇宝堰村开营。作为全市唯一的竞赛基地负责人,背后是唐刚锲而不舍的努力,当时还在宝堰村工作的他,克服种种困难在众多竞争对手中夺得竞赛基地资格,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特色田园乡村的综合设计团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和曝光度。本报记者 季翔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