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用诚信熬煮与众不同的“东乡美味”
2022-06-27 10:31:00  来源:镇江日报  

长鱼汤作为镇江东乡特色美食,历史悠久,因汤中鸭蛋花飘动的样子犹如云丝飞飏,得名“云飏汤”。如今,一碗长鱼汤加一碗面条是标配,再配上一笼蟹黄肉包,美好的一天开始了。东乡一带以此为特色招牌的餐饮店数不胜数,兴国长鱼汤店就是其中一家,却又与众不同。

每天清晨5点开始,食客从四面八方赶来,品尝地道的“东乡味道”,此时的兴国长鱼汤店是最热闹的。“在她家,从小吃到大,说不清哪里好,但是你吃的时候就是会感觉不一样。”这种“与众不同”的感觉并非仲女士一人独有。食客韦先生也凑上来,“20多年了,她刚开店我就来吃了,味道好、卫生好、人好,和别家不同。”

而这份与众不同的“东乡味道”,正是来自老板许秋萍对“用心下面、诚信经营”的坚守,“我师父教的,做生意要实事求是,不能浑水摸鱼——卫生要搞好,质量要抓紧。”

1990年,许秋萍拜师东乡长鱼汤大师陈忠兴,学习制作长鱼汤。“学手艺,更是学做人,讲诚信走到哪都是第一条。”1997年,她在自家门口开了兴国长鱼汤店,传承百年长鱼汤,也开始了诚信经营的“创业人生”。

为了让客人吃得好、吃得放心,从主料长鱼、猪肉,到配料酱油、麻油,许秋萍亲自购买,而且只挑好的、贵的买,坚持真材实料。吃出门道的客人告诉记者,“她家的长鱼原材料一般要比其他人家贵上几块钱一斤,新鲜、质量好;酱油也是老板自己去恒顺酱醋厂买,我们吃得放心。”

为了烹调出安全可靠的美味,许秋萍做的,要比食客们知道的多得多:野生长鱼要经过严格挑选,大小均匀;板油选用持有合格证的正规商家的产品,采用冷链车运送;加入连锁超市会员,购买放心大豆油……

“说不清哪里不同”的兴国长鱼汤,也许就与众不同于此。

如今,许秋萍的儿子许峰接过了母亲的长鱼汤事业,同时接过了“用心下面、诚信经营”的招牌。他带着兴国长鱼汤走出了镇江,走向了全国各地的各大展会,“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坚守和创新,将‘东乡长鱼汤’技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通过诚信经营、产业化运作,让更多人感受与众不同的东乡味道和东乡文化。”本报记者 朱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