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文明节俭治丧成为新风尚
2022-06-27 10:32:00  来源:镇江日报  

6月2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镇江殡葬工作继去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后,近日再度被省政府“点名表扬”,被评为“2021年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成效明显”设区市。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殡葬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殡葬服务保障、全域深化殡葬移风易俗,切实保障群众“逝有所安,故有所尊”基本需求。

全力推进殡葬设施建设

据了解,镇江市区和丹阳、句容、扬中三个市均出台殡葬设施布局规划(2020年至2035年)。近两年,全市投入近3000万元新(改扩)建农村公益性骨灰安放(葬)设施18个,累计新建节地生态墓穴10万余穴,市(区)级树葬区一处,镇级公益性骨灰安葬(放)设施实现全覆盖,同时对老旧设施提档升级和合并改造。

我市还积极在殡葬设施建设方面打造“试点”。句容市以一片18亩低效林改造为切入点,嵌入3000穴殡葬设施,在全省率先试点林地生态葬复合利用,有效破解殡葬设施建设土地制约瓶颈。

全面提升殡葬服务保障

面对提升殡葬公共服务供给新挑战,我市从加大惠民力度、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形式等方面积极应对。在栗子山公墓新建城市公益性骨灰安息堂,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骨灰安放服务。

近年来,全市陆续对历年来的殡葬普惠政策进行了重新梳理整合,对“移风易俗 文明殡葬”、集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等普惠政策进一步明确和规范。据统计,2021年全年为全市享受惠民殡葬政策的18099人减免基本丧葬服务费2879.082万元。

通过推进“互联网+殡葬”服务,开发智能APP,初步建成“身后一件事”系统功能,创新服务形式。

全域深化殡葬移风易俗

节俭办丧、文明治丧、生态安葬……近年来,我市和殡葬设施建设不断补齐、殡葬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同频”的,还有殡葬移风易俗的不断深化。

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加大方针政策宣传,引导群众节俭办丧、文明治丧、生态安葬,转变殡葬观念。另一方面,市栗子山公墓建成并启用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江海葬纪念园,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此外,全市各村(居)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利用清明、中元、寒衣、冬至等重大祭祀节日广泛宣传,节地生态葬比例达80%,鲜花、网络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为公众所接受,文明节俭治丧成为新风尚。

全市逐步推进镇(街道)、村(社区)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工作。近期,根据省级丧葬礼俗改革试点计划,正积极申报省级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区。本报记者 朱秋霞 本报通讯员 俞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