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微生物水体治理打造秀美水生态
2022-06-28 15:48:00  来源:镇江日报  

6月22日上午,丁岗镇宜乐苑小区前的杨树沟河道边,在景观绿植的掩映下,一座四方红色设备板房内,工作人员正在往半人多高的白色圆桶里倒入微生物菌剂(见图 路晓明 摄)。这是新区正在实施的微生物水生态原位修复项目,通过生物治理,将逐步为杨树沟河道建立起更完善的水生态系统。

位于丁岗镇平昌中心社区内的杨树沟河道,全长2.4公里,上游源头为平昌中心社区宜居苑,下游入丁岗团结河。杨树沟为断头河,且上下游水位差较大,河道无法蓄水。后因周围小区居民增多,原先的景观河道逐渐成为一条劣V类水体的“污水沟”。

自去年以来,杨树沟被列入建成区劣V类水体整治清单,新区实施了杨树沟微生物水生态原位修复项目,经过半年的治理,成效初显,杨树沟河道水质已达到消除劣V类目标,有的河段甚至达到Ⅲ类、Ⅳ类水质。

“微生物水生态原位修复技术是通过投放益生菌降解水中污染物,达到水生态平衡目的,如今,杨树沟的水质已经大有改观。”杨树沟水生态原位修复项目经理戴文静对记者说,设备板房内主要包含自动投菌以及增氧曝气两种设备,自动投菌设备是把益生菌放入罐体内,搅拌后通过连接的管道自动喷洒到河体里;增氧曝气设备的作用就是给水体增加含氧量,为益生菌提供有益的生长环境。

“益生菌投放量为每周一次,为期3年,通过治理最终构建培育起稳定的“水下森林体系”,恢复河道秀美生态。”戴文静介绍。

构建人水和谐的河道生态景观环境,是每个居住在此居民的愿望。在杨树沟河道下游靠近团结河段,正在视察水体的丁岗镇建设局副局长严亮介绍:“自杨树沟被列入劣V类水体整治清单后,新区不仅对杨树沟河道进行了微生物水生态原位修复项目,还同时采取工程措施,修建了4座滚水坝以及水生植物浮岛,修复水质的同时进行水位蓄流,多管齐下修复和提升水质,还百姓美好居住生活环境。”

接下来,新区将在未来3年内持续修复杨树沟河道生态,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加强河道周围环境的整治及美化,进一步加强河道日常长效管护,实现人与环境、生物与环境、社会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协调发展,打造一条浸润区域、净化空气的景观河道,让居民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观景。

本报记者 路晓明

本报通讯员 陈磊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