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丹徒:绿色文明殡葬新风落地生根
2022-06-28 15:51:00  来源:镇江日报  

截至5月底,集中安葬点已建成墓穴3016穴,平迁豪华墓、大墓309穴;平迁“两沿”散坟401穴;平迁其他散坟1873穴,今年预计可以平迁1.3万余穴,完成全部平迁的70%以上……日前,宝堰镇发布丧葬礼俗改革工作中取得阶段性成效。数据标明,摒弃丧葬陋俗,厚养薄葬、节俭办丧、文明治丧等殡葬新风正逐步为群众所接受。

近年来,丹徒区以文明、绿色殡葬为目标,不断加大殡葬领域改革,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持续推进散葬坟墓治理,促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厚养礼葬”,绿色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逐步形成。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殡葬改革相关工作有效开展,丹徒区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老坟地改造、散坟平迁、安息堂建设、殡葬规划、林地复合利用5个方面,对全区各镇(街道、园区)工作进展进行督查,确保殡葬改革取得积极成效。截止到目前,全区56处老坟地改造点,已开工建设的有45处,已建成穴位7472个,迁入3076个。全区共平迁散坟4443座。江心园区、宝堰镇、荣炳园区已完成安息堂建设并投入使用,高资街道依托长青园公墓建设骨灰安息堂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殡葬规划工作和林地复合利用工作进展顺利。

殡葬改革是对丧葬陋习的革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积极响应中央、省、市有关移风易俗的号召,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传承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的良好风尚,倡导文明节俭的丧葬理念,丹徒区出台了深化殡葬改革行动实施方案,多措并举稳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一方面,充分保障群众基本安葬需求,把以人为本、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于殡葬改革全过程,推动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慎终追远,树立文明乡风,不断提升丧葬的文明程度;另一方面,坚持公益属性,把殡葬事业回归惠民,切实把满足群众合理殡葬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为了解决殡葬设施建设土地制约瓶颈问题,制定了林地生态葬实施试行方案,将低效林改造和殡葬设施建设有机结合。今年已经在辛丰镇和高资街道林地范围内选择三个点位开展试点建设。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违建墓地整治、深化殡葬改革”行动,针对目前存在的散埋乱葬、违规修建大墓、豪华墓,侵占耕地建坟等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在深化殡葬改革、革除陈规陋习过程中,丹徒区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示范引领作用,结合全区实际,制定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深化殡葬改革“七条纪律”,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做到:带头平迁家族散坟、带头实行生态安葬、带头落实节俭治丧、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倡导殡葬改革,以实际行动破旧俗、树新风,争当全区新时代文明殡葬践行者。同时还要加强对亲属和本单位人员的思想劝导,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各项规定,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在群众中发挥好示范作用。违反上述纪律,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随着一系列殡葬改革及惠民政策的实行,群众的丧葬观念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丹徒,封建道场、大坟大墓、大操大办等隆丧厚葬现象得到全面遏制,文明礼葬逐步成为行动自觉,厚养薄葬逐渐成为社会共识。

本报通讯员 陈新

本报记者 崔宁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