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五凤口社区绘就水美新画卷
2022-09-14 10:21:00  来源:镇江日报  

初秋时节,走进润州区南山街道五凤口社区,草木葱茏,绿树成荫,湖面波光粼粼,行人在岸边散步,悠闲而惬意……这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是幸福五凤口的生动样本,也是当地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的丰硕成果。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五凤口社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水资源保护使命感,将辖区内水域防治作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社区干部的带领和群众共同努力下,辖区内河流面貌焕然一新。

轻风拂过五凤口社区八公洞水库,湖面泛起阵阵涟漪,岸边景色在倒影中“舞动”,偶有鱼儿跃出水面,多了几分灵动。治理后的八公洞水库,已成为一处网红打卡地。

位于社区辖区内的八公洞水库,因地处镇江南山风景区内,是市民周末休憩、游玩的好去处。但因为缺乏有效管理,曾经的八公洞水库,水质浑浊,杂草丛生,与周边景色格格不入,令不少来到此地的市民游客感到惋惜。

为了让水库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2020年9月,八公洞水库及周家河上游环境整治项目正式启动,五凤口社区联合水利部门对八公洞水库进行了疏浚,并对水库大坝加高培厚,重建了放水涵洞和溢洪道,工程实施后水库蓄水量增加3万多立方米,扩容至16.35万立方米,水库水质以及周边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2021年9月,社区在水库的基础上建成八公洞河长制主题公园,作为南山风景区内一道靓丽的水利风景,八公洞水库结合整治工程,在经过清淤、增容、绿化美化后,还进一步拓展功能,彰显出水清山美的特征,进一步发挥水文化宣传教育作用。五凤口社区党委书记、社区“河长”孙正斌说,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造福一方百姓,这是五凤口社区治水的工作目标,也是社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

“对于八公洞水库治理,我认为我们要做到‘会治、治准、治长’,也就是要弄明白怎么干,干什么,治理好了之后,怎么能持续有效发挥作用,这个很重要!”这是在五凤口社区治水共商会上,社区老书记吴秀英的建议。为了能把水治好,五凤口社区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党员群众、相关组织代表开展治水共商会,围绕群众集中反映的一些问题及治水建议,仔细研究,及时沟通,寻找最优解决方案。

孙正斌介绍,早在2016年,五凤口社区组织启动了“365守护”行动,作为一项全年不间断的巡河行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持续了6年。目前整个行动团队有志愿者近百名,已集中性开展志愿守护行动50余次,真正用点滴行动爱河、护河,守护青山绿水。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朱宇杭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