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平凡夫妇爱的坚守感动邻里
2022-11-09 10:27:00  来源:镇江日报  

扬中市新坝镇立新村有这样一对夫妻。丈夫徐桂根和妻子许冬娣结婚后,靠勤劳的双手撑起幸福的家。苦难降临时,丈夫瘫痪在床,妻子不离不弃;妻子患癌,丈夫一直守护。他们用37年守护和陪伴,诠释了最平淡的人间真情。

“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放弃”

1954年出生的徐桂根原本是小学老师。家庭虽不富裕,但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平凡幸福。1985年,变故突然降临。患有先天性脊椎疾病的徐桂根下半身瘫痪,生活逐渐不能自理。

家中的顶梁柱一下子倒了,孩子才5岁,还有巨额医疗费……这让许冬娣几近崩溃,常常以泪洗面。孩子那么小,瘫痪在床的丈夫更需要人照料,她暗暗下定决心:再大的困难,也要咬牙撑起这个家。“只要他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放弃。”一边照料丈夫,一边照顾孩子,许冬娣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

“为了妻子孩子,我必须撑下去”

“那些年过得很不容易,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还要面对巨额的医疗费,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徐桂根说,记忆最深刻的是1985年做手术,妻子背着孩子去医院照顾他,从未有过怨言。这让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他又逐渐积极乐观起来。回到家之后,妻子每天起早贪黑去工厂打零工、耕种田地,徐桂根就编一些竹篮子贴补生活。“为了妻子,为了孩子,我必须撑下去。”

“当时还没有轮椅,我就用板凳挪着前进。”徐桂根回忆,17年前他从板凳上摔了下来,左腿骨折,在医院内置三根钢钉。有的时候腿会抽筋,晚上疼得睡不着觉。

照顾瘫痪的丈夫不容易,许冬娣每天都要给他洗脸、接尿、擦洗身子、推拿按摩……这些琐碎事情,一做就是37年。

37年相互扶持不离不弃

2013年,许冬娣辛劳成疾,患上了鼻咽癌。四处寻医,许冬娣在几个医院住了将近半年,终于稳住了病情。徐桂根内心焦急,但是自己没有办法去直接照顾妻子,只能每天期盼着妻子早日渡过难关,恢复健康,始终鼓励妻子不放弃。

“他们家真的很困难,两个人相互扶持着过日子,这都是乡里乡亲看在眼里的,我们平时要能帮上忙也会帮一帮。”邻居们说,徐桂根夫妇是令十里八村群众称赞的好夫妻,他们的感人事迹让人动容。他们用37年的相互扶持、37年的日夜相伴,谱写了一曲情深义重、不离不弃的爱的赞歌。

本报记者 童本宽 陈怡帆

本报通讯员 杨文清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