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句容:亮利剑出真招 港口码头环境治理见实效
2022-11-09 09: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江苏省句容市交通运输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持续加大港口码头污染防治力度,通过部门联动、夯实基建、科技赋能“三招”,落细落实港口码头环境治理工作,切实提升改善了长江岸线生态环境。

部门联动,凝聚监管合力

大道河位于句容下蜀镇北部,是句容市唯一通江河道,是句容、栖霞两地界河。大道河港区建设于20世纪70年代末,是句容市唯一的水运港口。

为推动港口码头环境治理提标升级,句容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沟通协调,主动联络相关职能部门,做到各部门责任分工明确,确保形成有效监管合力。2019年完成大道河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关停、拆除大道河内河港口码头,并对拆除的码头28000平方米地块填土6000立方米,植树600米,播撒草籽进行生态修复。

据悉,通过部门联动,压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实现了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全覆盖,做到固定接收和流动接收的“双保险”。与此同时,过去,由于靠泊轮船与码头护轮坎间距1米,码头卸煤时因卸船机接料板不能对撒漏料全部接收,导致极少部分撒漏料掉落到长江,如今,码头加装接料板后,煤炭完成卸货不会对码头和周边长江水造成污染。

夯实基建,升级港口道路

X202渔空线是句容市码头运输车辆进出的唯一通道,该路段重载车辆较多,路面破损严重,不但影响行车安全,还易造成扬尘等环境污染问题。今年3月,句容市交通运输部门对X202渔空线港口段展开了应急抢修施工。

施工过程中,句容市交通运输部门多次召开施工方案现场讨论会,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增设水马、护栏、夜间爆闪等交通安全标志,确保施工周围行车安全;投入洒水车、雾炮机等降尘设备,践行文明施工理念;在做好各参建人员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晴好天气,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两不误。改造后的X202渔空线面貌焕然一新,新铺的沥青混凝土柔性路面取代生硬的水泥路面,既解决了港口企业燃眉之急,也有效遏制了扬尘等环境污染问题。

科技赋能,打造绿色港口

在港口码头环境治理过程中,句容市交通运输部门一手抓规范、一手抓提升,把新技术使用作为绿色港口建设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港口岸电技术主要是在船舶进入港口以后,使用岸基供电,通过“油改电”,实现船舶靠港期间的能源替代,可以大幅降低船舶的污染物排放,从而达到“零油耗、零排放、零噪声”。目前,华港公司已建设完成4套岸电设施,台泥公司建有岸电系统6套,华电公司码头配有4套岸电系统,建华建材公司建成5套岸电设施。

除了岸电设施外,句容港口还实现了粉尘在线监测系统全覆盖,目前共有16套粉尘在线监测设施,其监测数据全部接入省、市两级环保监测平台,可24小时进行监测。新技术的使用,极大地提升了港口码头环境治理能级。作者:范雪娇 王福胜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