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开动脑筋,丰富禁毒教育
2022-11-11 11:01:00  来源:镇江日报  

扬中市一直被称为“太平岛”,安定祥和,在水一方。几年前,当蒋琳得知,扬中全市有2000多号吸毒人员,那一刻,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挥所长,为禁毒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早在校园之中,担任班主任伊始,蒋琳就十分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禁毒宣传是其中重要一环。起初,她对禁毒教育涉猎不深,需要查阅大量资料,才能让学生们在一个个故事和案例中了解毒品的危害。

两年前,她调入扬中市教育局工作,负责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工作之初,存在着各种阻力,部分老师和学生认为这是一项工作任务而已,并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

禁毒教育来不得丝毫懈怠,没有后退的借口,蒋琳鼓足了勇气。年轻人,脑筋活络,创新不断。在上级教育和禁毒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她围绕“绿色无毒,健康人生”的主题,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守护少年的你”“正青春,不‘毒’行”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教师禁毒教案评比;亲自选材、创作,形成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又极具教育意义的禁毒专题展板;禁毒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手抄报、黑板报评比、游戏互动……火力全开,形式多样,扬中全市学生的广泛参与度明显提高,确保了禁毒教育工作不流于形式。

与此同时,她主动邀请扬中全市29所中小学的辖区民警走进校园,教会学生如何筑牢禁毒防线;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彩页、展示毒品仿真样品、现场互动交流,让学生在趣味中学习防毒知识,利用签名、宣誓等方式,让学生坚决向毒品说“不”。

今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她组织不同学段的学生,参观扬中市禁毒科普教育馆,将现场部分师生制作的禁毒宣传作品展出,多彩画作、精美剪纸,手绘环保袋,收获一致好评。

近年来,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国内外毒情形势不明朗,新型毒品层出不穷,“奶茶粉”“跳跳糖”“巧克力”等零食毒品,向中小学生伸出了魔爪。

蒋琳针对学生对新型毒品认知度低、好奇心强的特点,以喜闻乐见的短视频模式,让学生走出校门,开展毒品预防宣传。从写脚本,找演员,剪片子,她都亲力亲为,制作出“禁毒宣传进校园,为青春保驾护航”的短视频,视频由中小学生和民警本色出镜,更能收获大家的关注,先后被“学习强国”市级、省级平台录用。

为了让禁毒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她通过家校联动,小手拉大手,与家长签订《家长禁毒责任协议书》、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印发《禁毒知识问答》。据统计,两年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达8000份。相关活动多次被“扬中教育”“文明扬中”等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本报通讯员 印照群 万佳丽 陈紫曼 戴丽娟 本报记者 张兆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