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乡村振兴鼓点敲开幸福生活大门
2022-11-21 09:05:00  来源:镇江日报  

■编者按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市上下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携手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镇江取得的发展成就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新时代的种种愿景也将由全市人民的奋斗来实现。

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专栏,我们进城乡社区、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进社会组织、进校园,聚焦基层实践、反映群众心声,用生动笔触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

本报通讯员 曹天翔

本报记者 姜萍

近日,镇江高新区蒋乔街道五洲山村助餐点正式投入运营,众多村民喜气洋洋地等待着助餐服务。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唐有富老人特别高兴,今后每天都可以享受到免费的饭菜。“我每个月都能拿到村里发的养老补贴,现在还能吃上免费的饭菜,村里对我们这些老人太好了,这日子真的越过越舒服。”老人的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五洲山村党委书记王佳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洲山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多办惠民实事,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投入运营的助餐点在全市助餐政策的基础上,针对本村60岁-90岁的老人,专门拿出资金进行配套补贴,原本需要15元一份的午餐,补贴后只需9元,90岁以上老人则完全免费,受到了村民的极大欢迎。事实上,五洲山村一直实行“民生三保”,即老人养保、全民医保、困难社保,近期又实行“第四保”,即拥军村保,每年组织村里的退役军人进行免费体检,并对现役军人的家属和优抚对象进行定期慰问。

同样把笑容写在脸上的,还有家住东篱春晓安置小区的戴忠,他在家门口的小区疏导点承包了一个惠民摊拉,开起了杂货店,既方便了小区居民,又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我们小区周边缺少商业网点,原来买东西都要到3公里之外,很多商贩都在小区门口临时摆摊,既不美观,也阻碍交通,现在村里出钱建好了疏导点,我们村民还有优先承包权,真的太好了。”在刚建成的公共晾衣区晒被子的王德琴,对东篱春晓目前的环境非常满意,“家里晾衣区域有限,原来很多人在小区里乱晾乱晒,现在村里给我们建了公共晾衣区,很方便。”

在小区居民戴峰眼里,东篱春晓虽然是安置小区,但现在面貌一新,环境不输很多商品房小区,“这都是村里办的大实事”。原来,东篱春晓二、三期安置小区交付已10年之久,公共设施陈旧、路面破损,群众满意度下滑。今年,五洲山村党委以五洲山村跃进党支部为载体,建立“红色网格”,组织网格员“大走访”,摸排收集群众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通过讨论研究,形成“东篱春晓二、三期物业管理‘红色’样板小区改造”方案,解决该小区规划配套不足、民生设施陈旧等“旧疾”,该提档升级方案耗资144.2万元,囊括新建电动车充电棚、建设小区疏导点等五项改造。

王佳告诉记者,五洲山村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集体经济搞上去了,为的就是让村民的生活更美好,集体的钱要花到每一位村民身上,要让幸福敲响五洲山村每一户的大门。”据测算,自2019年以来,五洲山村每年用于民生实事的支出就达到200万元。

在加大民生投入的基础上,五洲山村还在引领网格建设、创新服务载体等各方面资源整合上下足功夫,引进为民服务终端,通过网格化治理、精细化管理,切实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米”。五洲山村党委将下辖支部党员骨干分片划分到网格,配合网格长、楼栋长处理日常事务。大力投入技防设备,弥补人力的空缺,引进“乡村医生”“森林卫士”“村民管家”三大平台,开发居民信息系统,将相关数据结合每户的人口结构、健康状况录入系统,做到在线监测村域范围内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将后续网格员走访的数据信息,安排专管员进行更新,利用数据对比研判当下可能存在的群众关注问题及潜在社会风险。实现“数据互通-人员跟踪服务-化解社会面矛盾”,达到“人技”共融的效果,促进“网格化”治理良性循环发展。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五洲山村近期开馆的村史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精心展现了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生活的变迁,以身边人身边事,让每一位村民真切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行,我们有信心向着更美好的明天进发。”王佳这样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