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镇江京口:让文明创建为幸福生活“加码”
2022-11-21 09:06:00  来源:镇江日报  

近日,京口区健康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健康行”帮帮团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又一次来到京口幸源老年公寓为残障老人免费理发。今年以来,这支由辖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律师、医生和有关单位热心员工、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面向特殊人群,已开展了疫情防控、助残济困、帮孤抚幼等20多场次志愿服务活动。

漫步于京口的大街小巷,文明气息扑面而来。这得益于京口区认真贯彻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坚持把硬功夫下在平时,深入查摆问题、聚焦重点难点,压实工作责任,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通过不断为文明“加码”,为幸福“添彩”。

今年以来,京口区坚持高位部署,深入研究分析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各责任单位集中自我排查、深入分析原因、全面梳理短板,坚持举一反三,紧盯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推进,标本兼治提升文明建设水平。

紧盯环境保洁、老旧小区、集贸市场等薄弱环节,京口区创建办调整工作专班,坚持日日督查、专项督查、联合督查、路段巡查多管齐下,今年已交办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近千件,更新公益广告1200余处。京口启动“文明进万家·清洁家园”文明引导集中行动,50多个区级机关部门结对61个社区,1300余名志愿者分批分班上岗开展入户宣传、卫生保洁、文明引导,有效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在市中心,紧邻商业城、八佰伴等商业体的弥陀寺巷小区近期终于要告别整体外观陈旧、外墙脱落严重、路面破损、交通存在隐患等窘境了,改造后可新增100多个停车位,缓解停车难,周边居民交口称赞。今年,围绕老百姓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京口区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纳入民生实事项目,启动了大八叉巷、尚友新村等9个片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实施综合整治,完善排污设施、路面硬化、垃圾清运、楼体美化、安保设施等,切切实实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将“绿色、低碳”等生态理念和“社会和谐”等软性目标植入全过程。

推进长效管理,以文明内涵强基固本。近日,市交警支队京口大队“‘京’彩同行”宣讲团又走进江苏大学医学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这也是京口区围绕主题活动,深化打造“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京口持续放大“文明交通‘京’彩同行”活动的引导作用,在全区中小学校中开展“‘京’心护学”行动,把参与护学岗的交警、辅警和家长、老师整合成一支队伍,统一指挥、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实现管理效能的大提升。相关部门还利用班级家长微信群,开设文明交通“微警示”“微课堂”,将文明交通常识向师生和家长推送,将文明出行意识由未成年人向身边家长传递,覆盖全区200多个班级微信群,受众超万人。

同时,京口区开展的“文明进万家·便民行动”,围绕主次干道、学校、商贸综合体写字楼、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医院附近的道路、街巷、小区,通过开展“清洁家园”爱国卫生运动、新建和施划便民信息张贴栏、便民休息点、便民充电处、便民晾衣架、停车线等“五个一批”便民设施,大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扩大创建活动的参与度、影响力,实现了创建成果可观可感,全力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新提高。本报通讯员 凌颖

本报记者 栾继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