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南山北水,我家住在公园里
2022-11-30 09:29:00  来源:镇江日报  

继北京琪哥之后,重庆人“艺术带师小刘”最近又在抖音上“火”了。自10月中旬以来,他已发了约40个短视频,记录自己在镇江的日常,并决定在全国排名靠前的宜居城市镇江定居。

说到定居,自然少不了置业。高位规划就是指挥棒,近年来,镇江将南徐新城片区、官塘片区、北部滨水区、丹徒新城等片区作为新增住房建设重点发展的地区,经过持续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相关板块日趋成熟,已成为镇江城市不断外扩的重点“增长极”。

滨江板块:襟江揽湖,四季有景

从焦南闸沿京江路往西行驶,路的北侧是浩荡长江与长江湿地,路的南侧是碧波荡漾的金山湖,焦山、北固山和金山尽收眼底,南岸中南世纪城、江山名洲、香江花城、我家山水、招商北固湾、凤凰和润等住宅群,或高楼林立,或联排别墅,白天多姿多彩,夜晚万家灯火,刷新着镇江古城的天际线。

2006年,总面积61平方公里、水体面积8平方公里的北部滨水区工程,正式拉开建设的帷幕。经过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环抱三山的金山湖北通扬子江,南接大运河,集万里长江的雄浑浩荡与江南运河的悠扬如歌于一体,成为长江沿线最美的城市港湾。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滨江板块尽收壮阔的长江水景资源,将三大名山的旖旎风光尽收眼底,近揽西津古渡千年文化脉络,已然成为镇江“山水花园名城”的最佳代言,同时人文与山水的交融也使其宜居价值愈发凸显。

滨江板块的房地产市场凭借其自身的优势与发展潜力,先后吸引了红豆、招商北固湾、江山名洲、中南世纪城、中冶蓝湾、江河汇、江南府邸、中南御锦城、金山湖1号、正太悠然居等众多品牌房企聚集于此。别墅、豪宅、江景房……恍惚间各种美景作为宣传名片充斥着人们的眼球,别墅、大平层、花园洋房等高端业态刷新了人们的认知。“滨江风景”优势已然成了镇江滨江楼盘的热销秘籍,一个个高端楼盘将滨江点缀得多彩多姿,构筑成镇江滨江宜居新区,进一步提升了板块的价值和品牌形象。

深秋中的江中浮玉,定慧寺古银杏树下满地金黄,金山湖畔随风摇曳的彩黛……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沈先生的朋友圈,时不时晒出的一张张美丽、生动的江景照片,常常引发亲朋好友的点赞。自从入住江山名洲后,沈先生几乎天天都在江边栈桥拍照,俨然成了一位摄影家。据了解,像他这样的江景摄影发烧友大有人在,凌晨拍红日跃上焦山塔尖,傍晚拍落日悬挂润扬大桥,每天追光逐影,乐此不疲。

“一抹夕阳红满天,漫江秋水暮江烟。凭高望断云归路,几度沉吟欲化仙。”镇江著名律师、镇江诗词协会理事王学剑则时常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诗作。自从2006年入住滨江别墅——我家山水后,王学剑每年都创作一两百首诗。“我上下班从滨水路走,经过北固山等景点,如果看到景色好的话,我就下车拍一两张照片。”王学剑说,虽然有朋友说老是同一景点,但春夏秋冬景色不一样,有云无云的感觉也不相同。

来自无锡的红豆置业,耕耘镇江近20年,先后打造了香江花城、江南府邸、云台居、和院等高端住宅,对滨江板块情有独钟。“红豆注重山水、文化元素的应用,提升镇江人居水平。”红豆置业镇江公司营销经理范芳芳说,以公司正在热销的红豆·和院为例,项目所在的西津渡为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文化区,古往今来的长江要津,近代工商业开启地。西侧运粮河玉带环绕,云台山风景区为“后花园”,山河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先有大文豪苏轼曾想居住于此,后有镇江现代工业的开拓者——张勤夫于运粮河畔建私家庭院,后来不少知名人士陆续置家于此,可以说是镇江名门望族的聚集地。此外,商业千年繁华延续至今,市中心商圈、万达商圈、西津商圈交汇,交通四通八达,拥有10余条公交线路,距镇江高铁站仅约1.5公里,可谓真正的商业宝地。

南徐板块:坐拥“绿肺”,四通八达

作为新的城市副中心,南徐板块一直都是镇江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也是镇江人心中的宜居板块。

百米宽南徐大道一路风光无限,体育会展中心像两条彩带凌空起舞,南徐商务区大楼白天是幕墙晚间作彩屏,20余个高品质住宅小区星罗棋布……经过镇江城市建设者近20年持续打造,南徐板块呈现出“两轴两带三中心十片”空间布局:南徐大道发展轴、檀山路发展轴为两轴;枣林路公共活动带、万科生活带为两带;行政文化中心、城际站商贸中心、高铁站商务中心为三中心;城际站场片区、行政办公片区、商务文化体育片区、高铁站场片区四个综合功能片区以及六个居住片区构成十片。建成后实现丹徒新城和主城区的互动,形成以南山为“绿肺”的城市空间,带动镇江城市功能和形象品位整体提升。

南徐板块坐拥国家4A级景区南山风景区,景区内山峦苍翠、竹林层叠、流水淙淙,生长近200种绿植,更有黑天鹅等珍禽生活其中,是镇江的城市“绿肺”。住万科蓝山、经常到南山绿道锻炼的市民朱女士说,春夏之际,但闻鸟鸣千啭,蝉吟不穷,清泉淙淙,一片清凉世界;晚秋时分,红叶经霜,灿然若火,浓荫藏寺,五色纷披,更是一幅绝美风景画。“不愿跑远的居民,家门口就是新体育馆,游泳健身跑步,都非常方便。”

南徐板块还拥有“双高铁”,北有高铁镇江站,南有京沪高铁镇江南站,17分钟到达省会南京,58分钟到达全球经济都会上海,完美诠释长三角一小时都市圈概念,将镇江未来发展与国际都市繁华前沿无缝对接。

高速铁路和四通八达的骨干路网,不仅带来巨大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而且还吸引着很多南京人上海人到镇江南徐板块定居或过“双城生活”。住南京江宁别墅区的省级机关干部江女士,来镇江游玩时看到镇江房价便宜,果断出手在镇江南站附近买了一套公寓。“相比南京主城五六万元/平方米的房价,镇江的房价真的太便宜了!周末过来住住,游览镇江的真山真水,品尝镇江的特色美食,又好又方便。”

“据我们调查了解,每3个住在南徐的人,就有1个是咱们万科的业主。”镇江万科销售经理陈振尧说,万科自2005年进入镇江后,以南山为核心先后开发了12个项目,围绕南山打造了百万平方米的万科综合生活业态之城。从当初的魅力之城到今天的翡翠公园,可以说每一个项目都是城市人居标准的一次革新和升级。南徐也逐渐成为更综合、更宜居、更生态、更现代的城市名片。本报记者 方良龙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