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三三三”工程:让流动党员回家爱家顾家
2022-12-05 10:12:00  来源:镇江日报  

今年以来,润州区官塘桥街道平山村党委不断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新举措,大力实施“三三三”工程,构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内党建联盟单位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现代化党员管理体系,将流动教育管理工作变“独家管理”为“双向共管”,变“集中学习”为“以作带学”,变“互通不畅”为“资源共享”,打造流动党员“共享共教共管”新格局。

实施寻访、筑巢、安家“三部曲”

让流动党员回家

平山村党委和社区党支部开展村社共建,无缝对接流出端和流入端党员管理工作,建好流动党员管理链。村党委全面核实明确党员现住地,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让党员“流动不流失”。同时构建区域化“红色网格”,针对党员群众拆迁安置情况,划分了11个网格党小组,打通“村党委-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红色网格服务链条”。社区党委与周边社区深入开展共建,建立共享共教共管机制,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由原有单个党组织的“独角戏”向区域联合管理“大合唱”转变。完善服务内容,村社党组织每月轮流在线上交流群发布活动内容,让党员能够及时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流动党员主动亮身份和“回家”报到。

推行管理、服务、教育“三节拍”

让流动党员爱家

平山村党委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对其职业、年龄、单位情况和个人爱好等进行记录,健全流动党员信息资料。定制红色积分手册,每名流动党员都有正、副本两本,正本由村党委登记保管,副本由社区党支部保管,平时流动党员在别处参加组织生活或志愿服务记录在副本上,年底交由村党委“对账”。村党委与社区党组织建立“连管”机制,与宝平社区党支部在安置小区秀山美苑联合打造“家门口”的服务站——“平平联动”便民服务站,通过提供政策咨询、便民服务等内容为流动党员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托街道红帆领航党建共享阵地和宝平社区“3+X”区域性党员活动中心,针对不同年龄阶层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从“要我学”变“我要学”。

深化走访、建制、骨干“三成果”

让流动党员顾家

村党委班子成员每月走访3户党员,支部班子每季度走访10名党员,及时了解党员生活工作情况,并及时收集意见建议,从而更好地带动支部建设。目前村各支部已对117名党员进行了走访,对党员信息全部进行建档登记。通过召开座谈会、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常态化激发流动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的热情。制定积分管理实施方案,从基础积分、先锋积分、奖励积分三个方面对流动党员进行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突出“骨干”带动作用,发挥先锋员、网格党员中心户、村致富能手和退伍军人等优秀骨干的模范作用,坚持把党员培养成多面手,把优秀村民培养成党员,通过“党员+服务+先锋”模式,进一步统筹服务资源,整合服务功能,全面实现“一网联动”。本报记者 孙晨飞 本报通讯员 江涛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