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部门联动,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校园安全
2022-12-07 10:30:00  来源:镇江日报  

12月2日上午,新区平昌幼儿园冬之健运动节正式开幕,在学校小操场上,小班的小朋友们正在参加体适能比赛,走、跑、跳、绕障碍……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见图 张琼霞 摄),比赛结束后,小朋友们有序回到班级开始享用午餐。而就在几天前,学校内的一个“小插曲”,导致小朋友们无法在园正常用餐,新区多部门联动,高效处置,保障有力,第一时间解决了问题。

11月28日上午,平昌幼儿园配电房中的3只高压电柜突发故障,导致全园停电,师生学习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幼儿园一方面报告上级部门,由新区社发局协调建设局、供电部门开展科学处置,另一方面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与家长共同商讨停电后在园学习生活安排。

当天下午,经过现场勘察,供电部门及维保单位均建议更换设备。但因高压电柜型号特殊,定制测试和安装调试时间需10天左右,这期间幼儿园将面临停课放假或无电状态下学习生活。“如果停课放假,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还会给家庭增添麻烦。如果不停课放假,孩子在园吃饭、喝水、学习、活动都有问题,幼儿园和家长陷入两难,十分着急。”平昌幼儿园副园长徐佳妮说。

临近傍晚,新区社发局根据供电部门临时取电方案的建议,派员带着技术专家到现场多方走访,经讨论大家认为,从平昌邻里中心地下人防配电房取电的方案可行。但又面临着施工队缺少数百米电缆材料的困难,新区社发局当晚再次与新区供电部门沟通协调,寻求支持帮助。

11月29日早晨气温骤降,新区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孙新跃一上班就主动打电话到幼儿园询问维修进度,了解师生就餐、教室照明和取暖等情况,当即表示无偿协调临时接电电缆给幼儿园解燃眉之急,同时向幼儿园提供安全接电的专业建议,保障寒潮天气下幼儿园正常教学秩序不受影响。

幼儿园老师们立刻联系了施工队,施工队很快将工人、设备和所需材料组织到位。11月30日一大早,在平昌邻里中心的支持配合下,经过5个小时的紧张施工,已停电两天半的平昌幼儿园恢复通电。当天中午,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便恢复了正常学习生活。

“从接到新区社发局第一次反映的问题,我们就高度重视。”孙新跃说,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全力配合高效服务,都是为了让平昌幼儿园的师生们尽快恢复正常的校园生活。

“第一天得知学校停电中午要接小孩回家吃饭的时候,想着至少得半个月,没想到两天半时间就解决了,为学校的工作效率点赞!”平昌幼儿园中(1)班学生吴承昱的父亲吴鹏竖起大拇指。

全程经历此次校园“小插曲”的徐佳妮发出这样的感慨——正是身边有这样的“电保姆”时刻将师生们的事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高效解决各类问题,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让师生生活恢复正常。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一波三折,分秒必争,两天半时间便能通电,正是新区多部门联动全力保障校园用电无忧的一个缩影。

新区社发局教育科工作人员庄勋介绍,新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48所,一直以来,新区教育部门持续深化“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工作理念,始终将校园安全牢记心头,不断压实工作责任,全力做好食堂燃气安全、实验室危化品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工作,通过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织密校园安全网,切实提升校园安全水平,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近年来,新区供电服务中心先后为石桥中心小学、石桥中心幼儿园和新区福利中心食堂“瓶改电”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高效经济方案,助力学校全电厨房改造和建设,在降低校园食堂安全风险的同时,也降低了学校的运行成本。

本报记者 张琼霞

本报通讯员 怀悦 钱非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