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多措并举让城市停车更“从容”
2023-01-04 09:18:00  来源:京江晚报  

古有行路难,今有停车难。快速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和资源有限的公共停车位,让城市停车难成为当下较突出的矛盾。据2021年数据显示,目前市区(含新区、丹徒)机动车保有量近30万辆,公共停车泊位仅为4.5万个。在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郜益农、魏丽、王荣飞等30名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被大会主席团确定为重要建议之一。

市政府高度重视停车难的问题,坚持规划、立法先行,为镇江推进停车设施建设、规范停车行业管理、缓解停车难问题提供了有力保障。市城管局作为承办部门,实施“停车便利化工程”、整合城市停车资源、引进先进停车系统,多管齐下,进一步缓解重点区域停车矛盾。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召开调研座谈会、现场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认真论证修改,扎实推进停车场管理立法工作,全力督办该重要建议的办理。通过重要建议的办理,截至目前,镇江已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317个,多措并举有效缓解市区重点区域停车难的现状。

多种供给缓解停车刚需,释放城市温度

解决停车难、乱停车问题,首先要优化停车泊位设置。2022年以来,市城管局大力推进“停车便利化”工程,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新增道路停车泊位、设置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引导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共享向社会开放等举措,深度挖掘停车资源,规范有序停车。多种供给缓解停车刚需,释放城市温度。

根据2022年新增停车泊位民生实事项目任务要求,全市需新增3000个停车泊位。截至目前,通过充分利用黄山东路闲置地块设置停车泊位60个,在焦山景区周边、黄山东路人行道施划停车泊位43个,在蛋山路、黄山东路、京口路、古城路施划限时停车泊位153个,以及规范退让区域停车泊位等举措,已新增公共停车泊位3317个。其中,丹阳市新增435个,句容市新增422个,扬中市新增413个,丹徒区新增303个,京口区新增437个,润州区新增313个,镇江新区新增543个,高新区新增451个。

为更好地方便市民停车,市城管局大力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先后开发了智慧停车APP、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有效提升了公众停车体验。在丁卯纬五路试点“无人值守道路泊位机器人”技术模式,泊位改造后周转率、使用率提升了一倍。

给停车管理定“规矩”,多措并举保“秩序”

有了停车位,如何提升服务和管理水平?2022年10月1日,《镇江市市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出台,有效期至2027年9月30日;2013年4月26日镇江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镇江市市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新《办法》践行“城管为民,为民管城”理念,坚持充分利用和挖掘停车资源,强化机动车停放管理。重点从鼓励挖掘停车资源,推广停车资源开放共享,鼓励停车场建设,优化土地供应,鼓励停车场经营者、管理者购买商业保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修订。

给停车管理定“规矩” 的同时,多措并举保“秩序”。《镇江市市区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施行以来,细心的市民已感受到了一些变化。在去年国庆节前后,根据新《办法》提出的“推广停车资源开放共享”措施,在市公共停车管理处、市路灯管理处、智慧停车牡丹园停车场、智慧停车黄山东路中段东侧停车场、市第三中学4家单位5个内部停车场试点共享泊位,已对市民开放了174个错时共享停车位。停车有序,给居民的出行带来舒适的生活体验,更体现了城市文明的提升。

挖掘盘活停车资源,让停车不再难

一方面有效利用闲置的公共空间,积极建设更多的停车设施,另一方面合理引导停车需求,严格规范停车秩序,镇江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提高城市道路通行效率,解决停车难问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主城区共有停车泊位约21.2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仅有3.7万个,但是保有机动车数量已17.7万辆,尚不能满足出行需要。尤其是老旧小区、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停车难的现状有待于进一步缓解。此外,乱停车现象依然存在,管理水平和智能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破解停车难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等多方协作、共同努力。市人大常委会要求,要深度挖潜,全力提升主城区公共停车泊位总量;要加强管理,提升管理的精细度;要更新理念,推动停车泊位共享开放;要强化科技赋能,提高停车管理的智能化水平;要加强宣传,持续浓厚公共资源有偿使用的社会氛围。

本报通讯员 江晨 卢军

本报记者 谭艺婷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