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大笔纵横绘制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图景
2023-01-09 09:20:00  来源:新华日报  

一水横陈、连岗三面,万里长江与千年运河在这里交汇;四千四万、奋楫争先,历史的荣光与现实的奋进在这里激荡。

镇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镇江视察时,殷切寄语“镇江很有前途”。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镇江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圆满交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镇江答卷”,努力把“镇江很有前途”变成可感可触的现实。

“着力建设物质基础更加坚实、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精神文化更加丰富、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的现代化……”在去年召开的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用“六个更加”描绘了镇江的现代化。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镇江正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大笔纵横全力绘制中国式现代化镇江图景。

“连跨两个千亿元台阶”筑牢镇江现代化殷实家底

岁暮天寒,难挡发展向暖。去年12月18日,在中国(丹阳)生物制药与医疗器械创新国际高峰论坛上,25家企业签约入驻丹阳经济开发区,一个千亿级生物制药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去年12月30日,阿里云创新中心镇江园区开园仪式在润州区举行。至此,阿里巴巴、微软、华为3家数字经济产业头部企业与镇江的合作全部进入实质化运行阶段,镇江在新赛道上乘“数”而上、加“数”前行。

这是镇江厚植产业根基、夯实发展基石的缩影。10年来,镇江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迈过两个千亿元台阶,年均增长6.8%;人均GDP从2012年的7.78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4.82万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去年,镇江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工业应税销售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增幅分列全省第七、第三、第一,“经济强”的实力更加彰显。

镇江推动特色农业发展稳中提质,落实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金穗行动”,实施农业龙头企业“金凤行动”,去年新增农业品牌36个,句容市7个村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去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1453元、32764元,增速快于GDP增速,“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

冬日的早晨,进入镇江城区北侧的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芦荻婆娑、碧波荡漾、群鸟纷飞。保护区管理处副主任王召根告诉记者:“我们在巡护时发现,江豚出现的频次明显增加,还多次目击到母子豚。”近年来,镇江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主要污染物减排、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等指标均完成省定目标,“环境美”的色彩更加绚丽。

小城有大爱。连续3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的镇江,持续擦亮“大爱镇江”公益品牌,登记在册志愿者从2012年的15万人增长到2021年底的66万人,比例位居全省前列。“0511爱心家园”“社会妈妈”“黄丝带网络志愿者”“格桑花助学镇江站”“一分钟公益”等一批公益品牌脱颖而出,“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标识更加鲜明。

全面小康的辉煌答卷,为镇江现代化建设筑牢坚实基础,站在新的起点,镇江现代化建设前路广阔、远景灿烂。

“八个坚定不移”明确镇江现代化“施工”路径

“坚定不移抓牢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做强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在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上,镇江用“八个坚定不移”明确现代化建设“施工图”。“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镇江新实践,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马明龙说。

碳纤维拉挤碳板在亚洲最长抗台风型海上风电叶片成功应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助力湖北首款轻型飞机成功首飞、成为国内目前唯一一家实现T1000级高性能碳纤维批量供货的厂家……去年以来,位于镇江的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屡创佳绩。成绩从何而来?“公司十分重视创新,这几年每年拿出亿元以上资金用于项目研发。”董事长刘瑾一语道出答案。

“两轮技改后,叠加产能翻倍、一线工人减半,仅每月支付的电费及天然气费就减少40%,2021年企业纳税同比增加400%。”这是位于镇江新区的昌和化学新材料(江苏)有限公司通过技改尝到的甜头。昌和化学常务副总余新伟说,去年企业投资4000余万元,将现有丙类车间改造为甲类车间,预计能耗将降至原先的50%左右。

创新需要载体,也需要优化布局。针对产业结构偏重、化工行业偏多等问题,镇江聚焦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以“四群八链”建强重点片区等战略载体。去年“四群八链”主导产业应税销售增长12%,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投资443.4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可以充电的光伏座椅、随着太阳轨迹移动的太阳花、既能发电又能通行的光伏路,走进扬中市滨江公园,仿佛进入一个光伏世界。作为第二批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我省唯一的生态文明综合改革试点市,镇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低碳城市建设,厚植生态“含绿量”,赋能发展“含金量”,以绿色低碳标注镇江现代化新底色。

开放发展,“走出去”就是机遇。“企业现在最需要的就是订单。”镇江利华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峰说。去年11月,在镇江商务部门组织下,利华公司赴阿联酋参加迪拜国际食品包装、加工机械及配料展览会,接洽客户110家,签订4500余吨货物订单,出口金额达到1000万美元。仅去年11月、12月,全市就有100余家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展、拜访国外客户,签订订单总金额超10亿美元。

“民生更幸福”描摹镇江现代化人本标识

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人的现代化放在突出位置、核心环节。

眼下正值草莓头茬果上市期,在句容市白兔镇白兔村全国劳模纪荣喜的草莓大棚里,不仅有络绎不绝的采摘游客,也有附近前来“取经”的村民。“等到一茬果草莓采摘结束后,一定记得要把废枝拔掉,不然不利于二茬果的生长。”纪荣喜向村民传授经验。在纪荣喜的带动下,周边120多户农户连片种植500余亩草莓,年生产草莓鲜果1000余吨,年人均增收近6000元。

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悉心指导下,白兔草莓实现从露地草莓到温室高架、超高垄草莓的转变,全村发展大棚草莓面积达5000亩,村民人均年收入2.7万元。镇江深入推进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实施农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去年超七成经济相对薄弱村稳定性收入均超过120万元。

1月6日,润州区七里甸街道光华朱方路社区党委副书记池必卿正在核对2022年社区集体收入和股民分红表。“去年社区集体收入1072万元,根据股份合作社章程,参加分红的1943名居民,每人平均能分到1000元左右。”池必卿说。

光华朱方路社区是典型的“村改居”社区。目前镇江市597个村及涉农社区全部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村民成为集体经济发展的“合伙人”。

去年,镇江实施“1+12”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升工程,蝉联“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

京口区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坐落在一处老小区中,方便附近居民看病、开药。“我们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签约模式是‘点单式’,孕产期保健、新生儿访视、风险筛查、康复指导,服务覆盖疾病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全国先进工作者、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杨凌说,她带领的团队共服务居民1.1万余人,其中慢病患者签约率高达98%。

为解决基层医疗资源有限的难题,镇江成立“医联体”,整合全市医疗资源,患者“家门口”就能享受大医院专家的服务。“岛上常住人口1万多人,纳入规范管理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约2000人。”丹徒区世业镇卫生院院长胡小忠说,“不用出岛看病,是居民一直期待的事,如今已经成为现实。”

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力量。“阅读明星”上台领奖、送书进村你争我抢、“老年小学”书声琅琅……镇江高新区以“书香高新”为主题,不断优化全民阅读长效机制、完善阅读设施、丰富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一种时尚和生活方式。雄秀兼备的城市风范映照人心,厚重灿烂的文化魅力竞相绽放,三千年文脉焕发时代华彩。

起跑映照全程,开局启示未来。踏上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一个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的镇江,正在积势聚力、奔腾向前,拥抱扑面而来的春天。

□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文坚 刘庆传 晏培娟 陈立民 张磊 钱飞 薛诚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