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镇江 > 正文
建设文化强市,为幸福生活添彩
2023-01-09 10:06:00  来源:镇江日报  

镇江是历史文化名城,文人墨客为这座古城增添了浓浓的文化底色。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在“2023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提出,扩大高品质文化供给,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拓展文艺播种计划实施范围等。一系列加强文化建设的举措表明,新的一年,镇江文化建设的步伐将更加坚定有力。

市人大代表、市外国语学校校长徐玲表示,无论是市政建设方面,还是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街道社区、住宅小区,都应该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在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建设三个维度上下功夫,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先进的新时代文化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世界,增强城市的向心力、凝聚力,提振现代化新镇江的精、气、神。文化发展,为生活添彩;文化惠民,为幸福“加码”,未来的镇江必然更加美丽,中国式现代化在镇江展现的新图景必然更加美好。

马淳沂是市人大代表、镇江雨泰茶业公司总经理,他还有一个身份——民间阅读组织“文心品书会”的发起人之一。他和一帮志同道合的伙伴,自2015年起每月组织阅读分享活动,至今已经130多期。即使在疫情期间也以线上活动的形式举行,从未中断。 马淳沂说, “高品质”也是今年文心品书重点考虑的问题。如何持续办好有质量、有品质的读书分享会?就在人代会前一周,他就此专门拜访市文联和文艺评论家协会,与有关领导和专家沟通。马淳沂透露,2023年,文心品书会将与评协合作,拓展阅读的外延:除了读书分享外,还将进行电影、音乐、书法美术等优秀作品的欣赏,引导读书会会员的阅读品位再提升。马淳沂表示,在进行高品质阅读活动的同时,还将在读书会内实施“优秀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让更多阅读推广志愿者得到锻炼,更好地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和文化惠民活动服务。

市政协常委、民进镇江市委会副主委、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龚莉莉说,目前我们面临着很多方面的压力,但是政府勇挑重担,让我们很有信心,也充满干劲。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如何让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文化的内容落到实处,让老百姓欣赏到优秀的文艺作品,是今后需要更进一步关注和实践的问题。建设文化强市,文艺队伍是关键的力量,在今后的日子里,镇江文艺工作者要深刻理解职责和使命,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文艺的形式继续讲好镇江故事、发出镇江声音,让优秀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亮出底蕴新风采,呈现时代新舞台!

市政协委员、市新文艺群体联合会副主席、江苏麦肯数字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羽说,将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文化工作的任务落到实处,文化战线要深入思考和积极实践。作为来自新文艺群体的政协委员,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自觉深入百姓体验生活,坚守文化立场,讲好镇江故事、传播好镇江声音,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作品,同时积极探索新文艺群体联合会内在发展需求,全力推动新文艺群体联合会各项工作,团结引导文艺“两新”会员围绕活跃文化市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发挥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多谏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做一名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优秀政协委员,为中国式现代化在镇江大地展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奉献力量。本报记者 笪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